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日息”“月息”误导人 今后发放贷款要标年化利率

海峡网6月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向金融机构或者P2P平台借款1万元,一天还几元,看起来利率很低。如果有这样的想法,你可能就掉到陷阱里了,因为它的真实利率很高。

据悉,近期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出台决议,要求对贷款产品的利率标识进行规范整顿,以年化利率进行标注。记者昨日采访获悉,部分在榕金融机构已经接到通知,正按规范标注贷款年化利率。不过,不少互联网信贷产品仍在用“日息”和“月息”来进行宣传推广。

“日息”“月息”

误导消费者

贷款1万元,每天利息2.7元,这看上去很优惠。如果换一种说法,贷款1万元,年化利率10%,你还会觉得很优惠吗?

随着各类新型金融业务的推广,目前福州市面上各类消费贷、经营贷、信用卡产品非常多,有关贷款利率的表述也是五花八门。

昨日,记者查看了福州多家银行的理财产品及贷款产品宣传册。记者发现,在推荐理财产品时,宣传页面上写的是年化收益率,甚至还会标明如果存了10万元一年会取得多少收益,看上去很吸引人。在宣传贷款产品的时候,宣传页面上写的则是“日息”“月息”,比如贷款1万元一天只要几元钱等等。

“大家都喜欢用10000元或者1000元使用一天的成本来做宣传,因为平摊到每天,这个数字看起来很小,还不够买一瓶水的,所以宣传效果特别好。”昨日,五四路某财富管理公司的理财经理孙女士表示,此前行业约定俗成,大多数金融机构在对自家贷款产品进行宣传时,一般都以这种方式来吸引潜在客户。

孙女士说,由于金融的复杂性,面对不同的表述,用户的直观感受完全不一样。特别是日息、月息与年化利率之间的转换关系十分微妙,不熟悉金融和数学的人对此基本没什么概念。比如,时下流行的小额网贷,平台一般的日利率是万分之三点五,1000元用1天的成本是0.35元,这看起来不高,而如果换算成年化利率则高达12.775%。因此,现在各个金融机构尤其是网贷平台,在宣传贷款产品的时候都不说年化利率,而是用日息、月息来表述。

记者查询发现,“抵押贷款月息最低4厘89,保单贷款月息8厘5,工资贷月息5厘”这样的字眼在网贷产品宣传中比比皆是。“以我的经验,比如说月息8厘5,绝大多数人,尤其是35岁以下的年轻人基本反应不过来。而如果跟他们说年化利率是10.2%,基本上他们都会立即说太高了。”孙女士说。

部分银行开始整改

网贷机构没啥动静

近期,监管层要求对贷款产品的利率标识进行规范整顿,要求银行贷款及相关产品,合同及宣传材料中必须标明年化利率,不允许只用日利率、月利率、手续费等形式,金融机构自接到通知后即日起执行;信用卡分期、透支所产生的利息需标明年化利率,并尽快在内部电子系统里进行改造。

记者昨日就此咨询多家在榕银行,多数银行的工作人员表示已经接到有关通知。多家国有银行的人士表示,总行对此已有相关安排,将以总行通知为准。一些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工作人员则表示,已经收到相关通知,接下来所有产品都会按照规范来宣传,之前发出的产品宣传也正在排查,不符合要求的将撤回更改。

记者打开多家银行的网银页面后发现,大部分银行已经完成改造,明确标出了年化利率。

不过,目前互联网金融平台多数仍用日息、月息来显示产品利息。例如,某互联网金融平台的产品页面仍显示日利率为万分之三点五,未写明年化利率。在另一个网络银行的手机银行界面上,一款面向企业的贷款产品也写着“借1万元,1天利息最低1元,最高额度300万元,最低日利率0.01%”的介绍,未注明年化利率。在某网络信用卡平台上,其中一款产品标明月费率最高1.7%,如果按规范,应该写明最高年化利率为20.4%。

记者就此问题咨询了上述平台的客服人员,对方要么表示不清楚新的规定,要么说“没接到通知”,随后就表示不方便接受采访。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