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赖董芳推出福州语歌曲《端午采莲》

赖董芳推出福州语歌曲《端午采莲》

《端午采莲》MV截图

海峡网6月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顾伟)“手拍锣鼓响连天,端午采莲在街边,一枝蒲艾门前插,竹叶包粽四角尖……”福州音乐人赖董芳根据民俗专家方炳桂生前留下的音像资料,在端午节来临之前制作完成福州语歌曲《端午采莲》的MV。这也是赖董芳继多年前与张含弓合作创作福州语歌曲《扒龙船》(曾在央视播出)后,又一首与端午节有关的歌曲。

“老福州”口中的“采莲”即为筹募龙舟竞渡的经费。赖董芳告诉记者:2015年,民俗专家方炳桂应邀来到赖董芳音乐工作室,向十几位福州语歌曲爱好者传习了单段体福州方言歌谣《端午采莲》,讲述了数百年以来福州端午习俗和疍民的水上民俗生活。在方炳桂的记忆中,每年从四月下旬起,“采莲”成为福州各乡村的头等大事。各乡村的龙舟队或疍民,敲锣打鼓到一些官宦人家或商家门口,唱着类似《端午采莲》的祈福平安调,说吉利话,以求大户人家的施舍,为赛龙舟募集银两。《端午采莲》的调子可以套用不同的歌词周而复始地循环演唱。

方炳桂逝世后,赖董芳根据当时手机所拍的资料,通过扒谱手段,对原有的单段体歌谣进行了还原及整理,使乐句更加规范,便于记忆,以适合儿童习唱及传播。为了让该作品更加丰富、立体且充满热情,赖董芳在原单段体音乐基础上进行二度拓展,增加了“我的故乡,端午时节粽飘香,江里跑出扒龙船,锣鼓声声炮仗响;我的故乡,榕树苍苍茉莉香,有福之州福满城,千年唐音在唱福州腔”的副歌部分。

福州语歌曲《端午采莲》的改编,得到了方炳桂的女儿方向红的支持及指导。赖董芳邀请到福州三附小学生林欣锴担任主唱,“云儒小唐音”母语合唱团及铜盘小学的多名小朋友参与伴唱。在福州语歌曲协会副主席张少白的编舞排练后,在长乐“冰心公园”等地拍摄了MV。

赖董芳说:“作品在今年端午节前发布,一为借作品宣传端午节传统文化;二是缅怀己故的民俗专家方炳桂老先生;三是想弘扬福州本土文化,扩大福州语歌曲童谣的影响。”据记者了解,目前该节目已接到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邀请,将参加6月8日上午在三坊七巷举办的“自然和文化遗产日”福建主会场的表演。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鼓楼区总工会举办“劳动创造幸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