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福州市古树名木司法保护在行动启动 首个工作点揭牌

海峡网5月23日讯  5月23日上午,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永泰县人民法院、福州市林业局、永泰县林业局在永泰县坵演村举办古树名木司法保护在行动启动仪式。同时,福州市首个古树名木司法保护工作点在坵演村设立、揭牌。

古树名木是生态环境文明的“眼睛”,见证了生态文明的兴衰,有着自然生态和人文历史的双重价值,是生态体系中的“珍品”,是生态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福州市法院与福州市林业局紧扣新时期福州生态建设主题,联合开展古树名木司法保护活动,通过凝聚各方智慧,积聚多方力量,在行业主管、自发管护、社会关注的基础上,切实增强全社会对古树名木司法保护的意识,进一步融合司法审判优势和保护措施,用制度和法治保护古树名木,全力构建“政府主管、司法保护、多方联动、公众参与、人人有责”的古树名木保护新格局。

活动现场,福州市中级法院生态庭负责人宣读了《福州市古树名木生态司法保护活动方案》;市县有关领导为五名福州市古树名木保护专家颁发聘书;福州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童桂荣和福州市中级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刘伟光共同为永泰县坵演村油杉古树群加挂“敬告宣传牌”,倡导广大市民“爱树知人,积德致远”,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到,人人有责,人人带头,严禁在古树名木周围实施挖坑取土、倾倒垃圾、焚烧物品等可能威胁古树名木的行为,共同制止毁损砍伐等伤害古树名木的现象。

活动当天,福州市及永泰县两级法院、福州市林业局及永泰县林业局还在坵演村设立福州市首个古树名木司法保护工作点,并进行揭牌。该机制建立后,福州中院、永泰法院将定期定点定向派资深法官到工作点为坵演村及周边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司法服务,接受群众关于破坏古树名木行为投诉举报,有效落实监管责任,共同制止和打击非法侵害行为。福州中院和市林业局将以设立该工作点为契机,逐步向全市范围延伸,把司法实践和服务保障结合起来,将生态司法保护和乡村振兴实施融合推动,采取日常防范和专人管护的方式,全力推进古树名木司法保护工作深化做实。(张子剑 沈珺莹)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日本冲绳县宫古岛几乎全岛停电 原因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