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福建连江打造智慧养殖管理系统 建设“智慧海洋”

“数字化+海洋”如何推动渔业产业化裂变?全国渔业第二大县福建连江县给出了答案:打造深远海智慧养殖管理系统,建设“智慧海洋”。

蔡汉伟是智慧连江管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而吴章瑜则是地处苔菉镇外海“振鲍一号”养殖平台管理者,相距70公里的两人因为一套系统产生联结。在连江县深远海智慧养殖管理系统上,连续多个时段气候剧烈变化数据引起相关部门的注意,距离县城70公里的东洛岛海域是否平静?2万粒“住”在“振鲍一号”外海养殖平台上的鲍鱼是否无恙?在系统中鼠标一点,蔡汉伟调看了安装在“振鲍一号”上的8个视频监控画面及相关监测数据,第一时间数据传输到吴章瑜手机中。

“振鲍一号”只是深远海智慧养殖管理系统的一个应用场景,通过无线接入视频监控信号、连接海洋水质环境监测设备、海洋气象自动站实时采集数据,实时检测鲍鱼生长环境的温度、盐度、含氧量等信息,建立健康养殖的监控体系,实现渔业产业化管理。

“智慧海洋”的内涵不止于此。以连江县基础地理信息公共平台为基础,深远海智慧养殖管理系统应用智能传感器、无线通信、智能控制等物联网技术,具备远程视频监控、水质环境监测、养殖小气候监测、船只定位管理、养殖过程管理、设备自动控制、电力监控管理等7大功能。

“系统打破了海洋渔业局、环保局、气象局等多个部门的数据壁垒,通过共享数据信息避免了重复采集,降低了成本,提高了海洋养殖的效率,是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次有益探索。”连江县大数据服务中心副主任陈济华介绍。

未来渔业数字化将出现这样的一幕:通过远程控制模块,渔民们可远程操控“振鲍一号”为鲍鱼投放饵料;通过实时监测的水质数据,最短时间内通知渔民做好防范措施;通过掌上APP,消费者便可查看鲍鱼的养殖情况,一键下单......

“智慧海洋”建设是数字连江重要成果之一,连江也在加速数字产业化的步伐。自去年9月挂牌成立福州软件园连江分园以来,涵盖互联网物流、电子商务、智慧海洋产业、大数据经济、人工智能、行业应用研发等,目前已引进福建慧连物流等注册企业28家,实现营业额47.78亿,纳税额4.79亿。(余杉芳 林冰)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助闽兴闽 一鹭共进” 2024华为福建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