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电焊火星“冲”入耳洞 福州一名工人鼓膜被烫穿

电焊火星“冲”入耳洞 福州一名工人鼓膜被烫穿

杨先生鼓室内取出的铁渣。

海峡网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许珍华 文/摄)滚烫的电焊火星,竟然不偏不倚地冲进了杨先生的耳洞,导致他鼓膜穿孔,右耳中度传导性耳聋。昨日上午,在武警福建总队医院耳鼻喉科,陈仁物主任借助显微镜,为杨先生取出鼓室内的火星残留物——铁渣。

据了解,18日下午,杨先生在连江一处工地工作时,旁边的一名焊接工人正在施工,当时火星四溅,他也没太在意。不料,火星撞到不锈钢板后,反弹回来正好冲进了杨先生的右耳内,他顿时感觉一阵剧痛,也丧失了听力。在当地医院,医生对杨先生进行了消炎治疗,但他的听力一直没有恢复,耳朵里还不停地流脓。为了进一步接受治疗,杨先生来到武警福建总队医院。

得知这些情况后,陈仁物心里有了底:一定是异物入耳没取出,导致炎症加重。于是,他建议杨先生拍个CT。果然,结果显示,杨先生鼓膜大穿孔,3粒异物卡在鼓室内。

昨日上午,陈仁物和助手黄芙蓉医生一起,为杨先生实施了显微镜下右侧鼓室金属异物取出和探查手术,成功取出了异物——3粒直径分别为2毫米、1.5毫米和1毫米的铁渣。

“取出异物后,我们发现他的锤骨柄都裸露了,而且鼓室黏膜水肿、糜烂,可见当时烫伤得很严重。”陈仁物介绍,经过检测,杨先生的气导听力损失了54分贝,属于右耳中度传导性耳聋,“等他烫伤处康复后,才能决定能否进行鼓膜修复手术,如果能,听力会有所提高。”

陈仁物解释,杨先生之所以听力下降,是因为鼓膜穿孔。鼓膜,俗称耳膜,位于外耳道最深处,是传音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外伤导致的鼓膜穿孔,常会造成患者听力减退。

“平时我们看到有人在焊接东西,一定不能靠得太近。”陈仁物提醒,在日常生活中,鼓膜穿孔的事时有发生,比如被人扇耳光、被异物冲击,甚至情侣间亲吻太用力等,因此,市民一旦怀疑鼓膜穿孔,要及时到医院检查。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