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六旬男子患罕见“重复癌” 医生冒险做手术成功

海峡网4月2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陈钰涛)61岁的卢先生被查出胆道“重复癌”,即胆道上有两处肿瘤,而且,任何一处的切除手术,都是肝胆胰外科难度很大的手术。日前,在省立医院医生的“缝缝补补”下,卢先生经历了“九死一生”,顺利出院。

一个月前,卢先生突然全身皮肤发黄。他就诊于当地医院,磁共振提示:他的胆总管下段及肝门部占位,也就是罕见的“重复癌”。与普通癌症的转移及复发不同,“重复癌”指肌体同时或相继产生了两个或两个以上彼此无关系的原发性恶性肿瘤。当地医院对他进行了半个多月的治疗,但黄疸不降反升,甚至一度接近正常值的十倍,性命岌岌可危。

此后,卢先生一家来到福州,求助于省立医院肝胆外科田毅峰教授。摆在卢先生及其家属面前的难题是:如果不做手术,他的生命可能在半年之内结束,但是如果做手术,卢先生可能经历“九死一生”,因为手术风险极高。

田毅峰解释,行医30年,他是首次遇到这样的重复癌,需要进行“根治性胰十二指肠切除”和“肝门部胆管癌根治术”。这两个手术中的任何一个,都是肝胆胰外科很精细、很复杂、难度非常大的手术。田毅峰举例,单是“根治性胰十二指肠切除”,就需要切除6个器官,术后任何一个并发症的出现,都有可能危及患者生命。

手术做还是不做?卢先生一家也曾打退堂鼓,但最终选择了信任医生。他们表示“不管结果如何,我们都能接受”,在手术同意书上签下了名字。

4月2日,田毅峰等医生“缝缝补补”耗时4小时30分钟,成功地为卢先生做了手术,之后他只要定期来复查便可。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