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垃圾分类激活福州市民的“绿色爱心”

名湖豪门小区一市民正在将生活垃圾分类投进智能垃圾箱。

根据《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三年行动计划与实施方案(2018—2020年)》,通过三年努力,福州市将逐步完成从试点到全面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基本建立生活垃圾分类的法律法规和制度体系。五城区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分类覆盖率达到95%以上,无害化处理率达100%,真正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下月起,福州市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共分五类,年底五城区覆盖率力争超90%。目前,福州的生活垃圾分类进展如何?记者进行了走访。

巧用二维码 实现垃圾分类溯源

家住福州鼓楼区南街街道名湖豪门小区的陈先生,经常用“绿色积分”来兑换物业费和停车费。而这“绿色积分”是通过垃圾分类取得的。

走进该社区,多个写着“垃圾分类、全民行动”的宣传栏映入眼帘,从什么是垃圾分类,到如何进行分类投放,上面讲解得很清楚。在小区内,记者见到了一个智能垃圾分类箱,按标注可分类回收玻璃、金属、纸张、塑料等,还有六个写着智能易腐、其他垃圾收集箱,分类收集厨余垃圾、其他垃圾。

福建美佳环保公司负责这些智能垃圾分类箱的投放运维,公司相关负责人薛向阳告诉记者,会给小区每户居民发放一张居民卡,每当居民要扔垃圾的时候,拿着居民卡的二维码一扫,就可以启动操作。公司还会发放印有二维码的垃圾袋给居民,便于垃圾追溯,统计每年每户的垃圾量,便于统计和实时数据汇报。同时,如果居民没有进行正确的垃圾分类,通过袋子的二维码也能够追查。

“这些智能的垃圾分类箱利用物联网等技术,能够自动称重。居民投入物品,后台就能计算出重量,并实时上传数据,相应的兑换积分就会打入居民的账户。”薛向阳对记者说道。

记者注意到,在小区内还有一台智能垃圾分类礼品兑换机,里面有洗发水、牙膏等日常生活用品。虽然有设置投币口,但是薛向阳介绍,里面的物品必须用垃圾分类积分才能兑换,不能用钱购买,以鼓励大家进行垃圾分类。

居民王女士说:“在我们小区小孩比较多,使用这样的垃圾回收箱和垃圾运输方式,方便、卫生,几乎没有异味,不影响生活,夏日蚊虫也少了,居民还是比较满意的。”

广撒宣传“网”走入课堂深入小区

近日,福州市教育局发布《关于加强垃圾分类教育工作的通知》,要求各中小学校要将垃圾分类教育纳入环境教育课程,小学、初中阶段每学年确保有4个课时,高中阶段每学年确保有2个课时用于垃圾分类教育。

名湖豪门小区2017年11月开始进行生活垃圾干湿分类试点,省环保志愿者协会培训小区业委会成员成为垃圾分类志愿者,由小区物业、在地和外围环保志愿者组成的志愿者团队,成为政府之外推动小区生活垃圾分类的重要力量。每个周末,省环保协会还会组织小区志愿者一起开展“绿色爱心日,资源大回收”活动,与物业公司、小区便利店合作,把居民回收的纸皮、塑料瓶等可回收物兑换成积分,用于缴纳物业费、停车费和便利店消费等用途。

薛向阳说,公司还为小区配备了垃圾分类督导员,引导居民自觉、科学地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经过近一年的推广,目前小区工作日每天可收集10至15桶可供动物食用的厨余垃圾,居民垃圾分类知晓率达100%。

记者从福州市鼓楼区环卫处获悉,截至目前,鼓楼区垃圾分类试点单位参与人数达30940人,居民户数5206户;投放智能垃圾箱39组和分类垃圾桶600个,初步形成了“政府主导、志愿者参与、企业推动、社区配合”的垃圾分类工作经验。

记者从台江区城管局了解到,台江各试点小区由志愿者和督导员全面开展日常宣传、培训、督导工作,保障垃圾分类工作,通过开展上门派发宣传单、悬挂宣传横幅普及小区居民分类知识和方法,指导小区居民进行分类。同时,聘请两名垃圾分类专职督导员驻点试点小区,检查垃圾分类企业分类情况、居民和单位分类投放情况。

快建设施设备 处理跟上分类步伐

叶志徐是一名福州创客,公司的产品就是探索垃圾分类的智能回收柜,目前在福州乌山文心园社区等地都有他们的设备。他认为,垃圾分类还必须解决好垃圾回收最后一公里难题,不仅要在宣传上让居民对垃圾分类有更好的认识,垃圾分类的相关设备也要更加便捷化,设计出更好的用户体验感。让叶志徐备受鼓舞的是,今年以来,国家连续出台一系列减税降费措施,重点降低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负担,对智能回收柜的研发生产是一大利好。

前端垃圾分类收集与中后端收运处置相匹配也是至关重要的,去年6月,福州市餐厨垃圾处理厂建成投入使用,对分类收运的餐厨垃圾进行处理,并建成福州市医疗及危险废弃物安全处理厂,妥善处置福州市有害垃圾及电子废弃物、医疗垃圾。

针对中后端收运处置,福州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福州市购置湿垃圾(厨余垃圾)专用运输车51辆,已全部到位并喷上标识;五城区的垃圾站干湿转运机位已分设到位;后端处理设施中,干湿、有害、大件处理能力已形成,餐厨(湿垃圾)处理厂和危废处理厂4月初正式运营。另外,垃圾桶和垃圾袋样式、颜色和标识都已确定,全市将采取统一集中采购的方式进行配备。

近日,福州市政协举行的垃圾分类专项民主监督议题会上,民革福州市委会指出,经过近一年的探索,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试点区域的居民知晓率有明显提升,但是从垃圾分类处理的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要求上来看,还有不少需要改进和提升的地方。比如,居民虽然积极主动参与试点,但分类正确率仍有待提升;街面上设置的垃圾桶和试点小区设置的分类垃圾箱没有一一对应,应考虑统一标准,重新设置街面垃圾桶标识。(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 文/图)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