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福州乡村游人气旺 这些乡村你“打卡”了吗?

福州乡村游人气旺 这些乡村你“打卡”了吗?

永泰嵩口镇月洲村吸引众多游客。

海峡网4月9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阮冠达/文 池远/摄)宁静的桃花溪畔“站”满了惟妙惟肖的稻草雕塑,古色古香的廊桥上坐满了忙着合影的游客。稻草迷宫,乡村集市……4月7日,“2019美丽乡村旅游季”的系列活动又为永泰嵩口镇月洲村带来了不少人气。在村民林玉看来,这样的场景已是司空见惯:“以前只有国庆节和过年的时候人多,现在每个周末都有大量游客,早就习惯啦!”

林玉的感受,是我市乡村旅游飞速发展的最好见证。2018年,我市累计接待乡村旅游人数达1645.62万人次,同比增长23.7%,接待规模连续3年增速超20%,春光村、月洲村等一批精品示范点也粗具规模。日前,我市还针对清明假期前后的特点,结合每个乡村的花期、踏青及文化特色推出10条乡村游线路及一批活动,帮助广大市民朋友更好地赏花踏青,享受春天的美好。

多彩花田处处可寻

万物生长的初春时节,也是外出踏青赏花的好时候。过去,市区公园是市民出行首选,如今,主打生态的乡村游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本次登场的乡村游线路,就包括不少藏身于市郊乡间的美丽花田与踏青福地。

孔元村是10条线路中的一大赏花胜地,距闽侯县城、福州市区、京台高速公路互通口分别只有13公里、25公里、100米,自2012年开始就大量种植各类鲜花品种达200亩并建设花海栈道,有油菜花、满天星、香彩雀、波斯菊、四季海棠、醉蝶花等。按照不同的花期,游人可在4月~6月观赏满天星,5月~9月观赏马鞭草、波斯菊,10月~11月观赏格桑花。

一都镇东山村与古田县的高岗也是不可多得的赏花胜地。一都油菜花占地面积约有3000多亩,分散在各个村落,每年都有大批游客自驾前来观赏油菜花;位于古田县泮洋乡中直村与闽清县接壤处的高岗则是一个面积广阔的高海拔的高山草场。杜鹃盛开时,漫山遍野都是一片花的海洋,成就了“百里杜鹃盛世红”的奇观,每年的4月20日~5月10日均是最佳赏花期。

除了乡间的花田,不少公园中的花海也同样令人惊喜。沿着闽江南岸往下行驶约20分钟车程,便可到达闽江口国家湿地公园。波斯菊、油茶花、凌霄、月季依然艳放于花海之中,4月至5月,近10亩连片的柳叶马鞭草也将如花浪般绽放,让游客亲眼目睹“蝶舞蜂飞”的空前景象。贵安花海拓展公园则拥有近20种珍稀名贵树种和众多名贵花种,游客可春赏樱,夏观荷,秋闻桂,冬品梅,每年的4月~6月份,樱花、海棠玉兰等大片花朵也在此竞艳。

踏青郊游故事多多

除了五彩缤纷的花田,10条乡村游线路中还包含不少休闲踏青的好去处。以林阳寺和乡状元竹海庄园为代表的一批踏青胜地便是其中的代表。位于晋安区北峰山区寿山乡的林阳寺距市中心19公里,是全国汉传佛教重点寺院及福州五大禅寺之一,以历史悠久、高僧辈出、文物丰富而著称于世。游客可通过晋峰客运站(福飞北路255号)乘车、自驾等方式前往。竹海庄园则位于福建省罗源县飞竹镇官路下村,四周群山环绕,竹林密布,既是个天然氧吧又拥有独具特色的湿地和农田。

除了优美的自然景观,丰厚的人文底蕴也是不少乡村的魅力所在。10条乡村游线路中为市民推荐了多处富有人文底蕴的村庄。罗湖畲族乡福湖村历史文化积淀深厚,以雷家大院、兰家大院为代表的8处清代古建筑群点缀在青山绿水之间,规模庞大,风格多变,结构精巧,每一处细节都令人叹为观止。福州市唯一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嵩口古镇则位于永泰县的西南部,镇区拥有有60多座保存完好的明清时期古民居,各村保存完好的明清古民居达百座以上,充满历史韵味的民俗博物馆、美丽的溪流、沧桑的古建筑已成为众多游客“打卡”旅游的必选地。位于仓山区东南端的闽江之滨的林浦村,则是目前保存在城中为数不多的千年古村落。拥有濂江书院,“宋帝行宫”与陈丞相祠等众多古物。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赖清德参观台“自造潜艇”,提出加速潜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