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依伯囫囵吞枣枣核刺穿肠壁!及时就医捡回一条命

海峡网4月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陈宇娟)最近,小小的枣核导致82岁的林依伯回肠穿孔,幸亏及时做手术,他捡回一命。他后怕地说,喝红枣粥再也不敢吞太快了。

“枣核尖锐的两端已把林依伯的肠壁戳出了个洞,肠液都流到了腹腔。如果诊断或者手术不及时,他就可能因为这小小的红枣核送命。”昨日,省级机关医院外科主任医师范春雄回忆起当时的情形,仍替林依伯捏了把冷汗。

半个月前,林依伯右下腹部突然疼痛,有阑尾炎病史的他以为自己的阑尾炎又发作了。

在家属的陪同下,他捂着肚子赶紧来到省级机关医院急诊科,嘴里嚷嚷着,“医生,我肚子一阵阵刺痛!是不是阑尾炎又发作了?”

范春雄接诊后,为林依伯安排了腹部CT检查,发现老人右下腹部回肠肠腔内有一个高密度影,似枣核样梭形异物,周围肠壁水肿,不符合阑尾炎表现。

“老人家,您最近有吞过红枣核么?”面对范春雄的再三追问,林依伯一脸茫然。“前天喝过一碗红枣粥,但没发现把枣核吞下去。是不是吞得太快了,没注意到。”林依伯自述,由于牙齿脱落比较多,他吃东西没怎么咀嚼,也不确定自己究竟有没有吞下枣核。

经林依伯及其家属同意后,范春雄决定做手术进行探查。探查林依伯的腹腔后,在场的医护人员都惊呆了:是回肠穿孔,枣核尖锐的两端把肠壁戳出了个洞!所幸手术后,老人转危为安,目前已经康复出院。

“像这类枣核落肚后,卡在肠道或者肛门的患者,在临床中遇见不少。”昨日,范春雄提醒:吃东西时,类似坚硬的核、骨头等东西,最好先从食物中挑出,以免不慎误食,造成损伤。尤其是老年人由于牙齿大多数已动摇或脱落,咀嚼困难,进食时应更加小心。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