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仓山一条重要内河,在去年底基本消除黑臭的基础上,生态驳岸、人工湖等将提升河道颜值,全线景观、步道将于9月底前基本建成 福州仓山浦上河整治 打造生态驳岸样板浦上河新挖的河道,河面宽阔,河堤用生态框固护,下面铺碎石,上面种花草

海峡网6月1日讯 (海都记者 王林成/文 王浩志/图)福州城区水系治理正如火如荼推进,金山片区水系综合治理PPP项目内,多条内河已基本完成永久截污系统施工,正转入两岸景观和步道建设。昨日,海都记者从福州市水务集团获悉,仓山区浦上河的永久截污系统已基本投入使用。去年新开挖的近800米河道,将打造成生态驳岸样板,形成绿色、自然的立体生态空间和公共活动空间。

打通断头河,串联起洋洽河、流花溪

全长3.4公里的浦上河,是仓山区一条重要的南北向内河,串联起了洋洽河和流花溪。为确保在去年底基本消除黑臭,浦上河从控源截污、清淤疏浚、垃圾清理等多个方面,进行了系统性治理。

“目前浦上河沿线的排污口,已全部接入截污系统。同时,施工方采用干塘清淤工艺,对整条河道进行了清淤。”福州市水务集团浦上河河长李涛表示。

此外,沿线的垃圾也进行了集中清理转运。目前,浦上河沿线设立了大量垃圾桶,收集河道沿线垃圾。河道日常维保队伍已成立,对河面和沿岸进行日常维护。

原本,浦上河有2.6公里长的河道按规划建设到位,但还有部分河道未贯通。去年,在仓山区快速推进征迁的基础上,浦上河新开挖了近800米河道,成功与洋洽河连通,让河水多了起来、动了起来。

金洲南路旁,将挖6000平方米人工湖

昨日下午,海都记者在刘宅路旁看到,新开挖的河道宽阔、碧波荡漾。两侧驳岸都以缓坡形式建设,驳岸大部分采用1米×1米的生态框搭建起来,为动物、植物留出了充足的生长空间。

“这段新开挖的河道将打造成金山片区的生态驳岸样板,两岸园路树种以2~3种树木为主干树,如香樟、柳树等,并保持林荫不断;乔木下层空间以多彩灌木丰富其景观植物效果,以红花继木球、金叶女贞球、三角梅球、千层金等三五成群、有起有落。”李涛介绍道,预计浦上河全线的景观和步道施工,将在今年9月底前基本完成。

记者了解到,届时浦上河沿线的绿化面积将达到近8万平方米,绿化率超过40%。同时,河道两侧宽2米以上的步道将不断,周边融入当地的软木画文化,配套公厕、WIFI、直饮水、公共图书馆、垃圾桶、坐凳等公共服务设施。

值得一提的是,在金洲南路与浦上河交界处,按照规划,接下来将结合浦上支河治理,新开挖一处面积约6000平方米的人工湖,成为整条河的点睛之笔,打造供市民休憩、游玩的串珠公园。

责任编辑:黄仙妹

相关阅读
关键词: 仓山浦上河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