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5月31日讯 (海都记者 夏雨晴 通讯员 宁宇)关注理由 近日,广东一男童溺水,现场男子“倒背”急救,也没能救回孩子的命。倒挂倒水、放在牛背上颠,这些民间溺水急救的土方法,非但救不了命,还会害命。遇到溺水到底要怎么救?本周六(6月2日)上午9:00—11:00,海都报联合福建省立医院、省急救中心、省立金山医院,举办急救公益培训,手把手教您急救。

肺内的水不能“倒”要靠“压”

5月27日,广东开平某水上乐园,8岁男童走到1.6米深的深水区,不慎溺水。现场,一名男子立马将男童“倒挂”在自己背上,在池边快速地来回跑,希望能够让他将水吐出来。随后,医护人员紧急到场救治后送医,但男童最终仍抢救无效死亡。

这起溺亡悲剧中,施救的市民采用的是将孩子倒过来的“土方法”。“倒挂、倒立,还有将溺水者放在牛背上颠,这些都是错误的急救方法。”省立医院、省急救中心院前急救部副主任,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福建)副队长钱欣说。

钱欣解释,溺水的人,由于挣扎,胃内可能会吞入大量的液体,液体也可能被吸入肺部,造成窒息和严重的缺氧。通过“倒水”,一般很难倒出肺内的液体,倒出来的往往是胃内的液体,甚至有可能再次呛入肺内,最有效的救人方式就是心肺复苏。随着胸部按压,肺部的水分很快就会进入体循环中被吸收。

溺水急救这样做才正确

面对溺水的人,正确的急救要怎么做呢?

钱欣介绍,如果从水中救起迅速,溺水者呼吸和心跳都有,这时要观察其状态,并对其进行保暖。有些人会呕出吸入胃里的水,要注意让溺水者侧卧,防止水再呛入气道。

如果溺水者心跳正常,但呼吸停止的话,这时要对溺水者进行人工呼吸。人工呼吸前,要先清理溺水者口中异物,然后轻抬其下巴。人工呼吸时,捏住其鼻子,尽量包住口周,如果是小孩子的话口鼻一起包住。轻轻吸气后,口对口连续吹气,5~6秒吹一次,看到胸廓有起伏,就是有效的人工呼吸。如果溺水者呼吸和心跳都停住了,那么要第一时间进行心肺复苏,第一次可先做5次人工呼吸,然后按照30∶2的比例依次按压和人工呼吸。

此外,钱欣提醒,在按压过程中,溺水者很有可能会吐出水,那是从胃里反流出来的水,所以要将溺水者的头倾向一侧,防止呛入其肺内。无论处于什么情况,急救时都不要忘记呼救和拨打120,通知急救医护人员尽快到达现场。

新增百个培训名额现场将视频直播

本周六(6月2日)上午9:00—11:00,海都报联合福建省立医院、省急救中心、省立金山医院,在省立金山医院(福州市仓山区金榕南路516号)行政楼二楼第一会议室,进行溺水、触电、心脏骤停的急救培训。培训全程免费。届时,将有25名专业医护人员,一对多,手把手教大家急救。

截至昨日,原定的250个培训名额已报满。经协调,我们紧急增加了100个培训名额。报名成功的读者,会收到“有医说医”微信发送的“报名成功”信息,届时凭借微信回复入场。

急救课堂现场,海都报也将通过海都报健康公众号“有医说医”全程直播。

责任编辑:黄仙妹

相关阅读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