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有专家称,柳树、杉树等树种会释放挥发性有机物,与汽车尾气发生反应后,能生成对人体、环境有害的臭氧

海峡网5月10日讯 (海都记者 石磊磊 包华)海都讯 福州市区的树木会污染环境?本月,福州城市园林树木挥发性有机物(VOCs)定量监测工程启动,总投入200万元,业主是福州市园林科学研究院,这是福州市园林局首次进行这样的监测。

据环境专家介绍,福州市区公园景区众多,园林绿化中的大树,会产生挥发性有机物,和汽车尾气发生光氧化反应,产生对人体和环境有害的臭氧。

柳树等更会产生挥发性有机物

国内外对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s)的研究已有几十年。去年,有媒体报道,欧洲一家研究机构发现,当一条街道大量种植某些树种时,这些树木可能会使那里的臭氧含量显著升高,而近地面高浓度的臭氧,会引发哮喘、支气管炎及其他呼吸道疾病。

这些树木会排放出一些挥发性有机化合物,这些化合物在阳光的作用下,会与汽车尾气中的氮氧化物反应,生成臭氧(烟雾的成分之一)。

其实国内的中科院、复旦大学等,十几年来也在进行科研,产生VOCs较多的树木,在福州生长的有杨树、柳树、松树、杉树、柏树、木兰、桉树等。而福州这两年推广的行道树是菩提榕,排放量远小于柳树。

研究也表明,园林绿化树产生VOCs的多少,树种的不同只是一个原因,光照、叶片新老、温度、水分等植物生长环境都是决定因素。

福州首次研究优化树种结构

去年10月,福州市园林科学研究院接到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组织开展城市园林树木挥发有机物(VOCS)定量监测工作的通知。目前,监测项目已经进入招投标阶段。据悉,这是福州市首次研究园林树木的挥发性有机物。

据悉,根据去年省政府召开的全省臭氧污染防治工作视频会议的要求,园林部门“要注意减少植物天然排放的有机物,各地要优化树种结构,选择排放挥发性有机物少的树种”。

专家:控制人为排放物更重要

昨日,记者采访了一位研究大气的环境专家。该专家表示,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s)分为自然和人为两种。在一些人类活动较少的景区,植物的贡献可能达到总量的80%~90%,而在市区,则占总量20%~30%。VOCs要通过化学反应,才能产生臭氧,与其去砍伐这些植物,不如控制汽车尾气的排放。

“VOCs分成很多类,最常见的如装修时出现的甲醛。在景区,尽管植物排放多,但我们也不能去改变这些自然生态。而在市区,化工、纺织等行业产生的VOCs,是我们可以控制的。”该专家说,目前,中国还没有园林树木的VOCs排放国家标准,国内重点城市还在进行该数据的普查。

监测数据会让相关部门在计算城市排放总量的过程中,了解园林植物的影响,从而更好地规划布局城市。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