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罗源湾建红树林海岸公园 栈道入海穿行海上森林

罗源湾建红树林海岸公园 栈道入海穿行海上森林

罗源湾红树林海岸公园抓紧建设,修建入海栈道通往海上红树林,这是北山村红树林栈道效果图。

海峡网4月18日讯 (福州晚报记者 管澍 通讯员 王磊 文/摄)罗源湾西南侧,罗源县松山镇北山村和巽屿村之间,海岸线上绵延生长着千亩郁郁葱葱的秋茄,滩涂上密密麻麻的小孔里栖息着数以万计的小螃蟹,小螃蟹在小孔边爬来爬去,不知名的小鱼在滩上跳来跳去。工人们正在修建新的入海栈道,几个月后,置身“海上森林”,近距离观察湿地生物的梦想就将实现。但你能想象到,这片被称为福州最大的人工红树林,7年前是什么样子吗?

荒草丛生变为“海上森林”

7年前,罗源湾西南侧是外来物种互花米草的重灾区,荒草丛生、航道堵塞,水质状况不容乐观、生物多样性急剧下降,被称为“湿地保护神”的土生红树林逐渐被覆盖、减少,直至消失殆尽。互花米草枯死后,随海浪漂到海中,成为主要的海漂垃圾。

2011年,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立项启动《罗源湾互花米草整治与综合利用项目》。2016年,《罗源湾北岸环境修复整治工程及红树林海洋湿地公园项目》列入建设海上福州的重点项目。

根据项目要求,当地政府和海洋与渔业行政管理部门一边采用“滩涂米草除控剂”整治互花米草,一边派工作人员深入沿海渔村,和当地渔民探讨协商,科学选出适合栽种的红树林品种。至2017年底,共整治互花米草约2000亩,种植红树林约1500亩。

松山镇北山村一直有养殖牡蛎、大黄鱼、泥蚶、缢蛏和对虾的传统。过去互花米草的疯长让滩涂荒废,造成每年渔业直接经济损失高达6000多万元,迫使不少渔民外出打工。

据罗源县海洋与渔业局工作人员介绍,经过多年的整治和红树林的良性生长,近一两年,在这片滩涂上赶小海的渔民越来越多,这说明海域环境越来越好,生物多样性不断在恢复。

入海栈道让你身临红树林

罗源湾红树林海岸公园总面积约10000多亩,位于罗源县松山镇北山—巽屿浅海滩涂以及北山村、巽屿村部分陆域,含面积约172亩的罗源湾海洋世界旅游区。罗源湾海洋世界旅游区已基本建设完成,旅游区内建造了十几个丰富多彩的主题旅游项目,两者的结合是对我国海岸公园体系建设的一个重要补充,对海洋生态保护具有重要意义。

在建的罗源湾红树林海岸公园分三期完成,近期重点建设项目集中于红树林海岸公园堤坝东西两侧,西侧主要在现有鱼塘基础上进行旅游休闲开发;堤坝东侧则在现有1500亩红树林的基础上,加大人工种植养护红树林的力度,力争早日建成万亩红树林,保护生态环境。

记者看到,在建的红树林入海栈道地桩已打好,目前工人正在搭建便道,方便后续施工。据了解,红树林栈道计划建设200米,高度高于高潮位1米多,与堤坝垂直,宽约2米,全防腐木铺设,计划在7月完工。届时,旅游者可在栈道上穿行于红树林间,感受起伏的波涛及壮观的“海上森林”,近距离观赏林下和水中生物。目前,人工沙滩也在紧锣密鼓地铺设,计划今年再铺100米,与现有的175米沙滩连接,形成规模,方便旅游观光、休憩。

罗源湾建红树林海岸公园 栈道入海穿行海上森林

红树林呈带状格式种植。

生态和经济效益初显

福建省是红树林生长的北界,罗源湾红树林又是福州市最大的人工红树林,海陆交接的条件决定了它具有独一无二的生态价值、景观价值和经济价值。

生态价值方面,滨海湿地是陆地与海洋过渡的生态系统,具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被称为“生物超市”和“物种基因库”。红树林具有减浪消灾的功能,按100米红树林减浪20%计算,罗源湾红树林可减浪80%以上,确保沿岸居民的安全生活、生产,构建一条沿海的绿色屏障。此外,红树林为滩涂2000多种生物的生存提供了繁衍场所、优良生态环境和营养源,被称为碧海滩涂生物的保护神。

在经济方面,罗源湾红树林在修复时,首创了带状格式种植红树林的模式,即每格呈长方形状,长50米、宽40米,中间留3亩空地,作为渔业养殖用地,形成了渔业生产与红树林种植两不误的态势,受到了当地渔民的欢迎。

记者获悉,随着罗源湾红树林海岸公园一期项目中的游客接待中心、科普教育中心、人工湿地环形栈道及海滨观光休憩区(红树林小栈)的建设改造,不久的将来,一个立体、具有独一无二的景观价值和旅游资源的生态海岸公园将在罗源湾上打造出来,与罗源湾海洋世界联动,吸引越来越多的观光客。

据海上福州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介绍,罗源湾红树林海岸公园可以看作我国自然保护区制度与地方海滨旅游模式结合的一个范本,思路先进、措施具体,有利于保护海洋环境和促进当地经济收入增加,能够为罗源湾退养提供示范作用。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