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闽侯尚干版“达明美食街”呼之欲出 重塑“七里中心”

闽侯尚干版“达明美食街”呼之欲出 重塑“七里中心”

尚干中心街洋景观改造效果图。

海峡网3月29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黄凌 通讯员 陈建鋆 张存金)说起闽侯尚干镇,许多市民第一印象是拌面、扁肉、锅边、元宵等传统小吃,在该镇1.3公里的中心街上,花不多钱就能满足舌尖味蕾。28日,一条好消息传来,尚干镇已启动中心街景观改造提升,并融入“义姑”和汽车文化,全镇将以此为契机重塑“七里中心”的历史地位。

尚干镇位于乌龙江南岸,毗邻青口汽车城,是“二七”烈士林祥谦的故乡。京福高速公路、324国道及203省道交叉贯穿镇内,淘江水环绕镇区,水陆交通便捷。自古,尚干商贸兴旺,素有“七里中心”之称。

“随着‘七里’(青口、祥谦、尚干地区)镇区不断演变,尚干镇目前仅有5平方公里,镇区十分集中,居民出行主要通过1.3公里的中心街,交通较为拥挤。”尚干镇党委书记潘嬿告诉记者,目前尚干镇已没有较大土地发展工业,将中心街进行景观改造提升,突出本地美食文化,可带动福州近郊旅游,这将是尚干镇未来经济发展的突破口,也是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最好实践。

“元宵节期间,福州达明美食街接待百万人流给了我们很大启示。尚干不仅有美食,海峡汽车文化广场项目也落户于此,这里还有人人称颂的‘义姑’文化,为何不借助天时地利发展美食文化?”潘嬿介绍,2月底,镇党委、政府经过充分论证,并征集群众意见,着手进行中心街改造规划。而改造的第一步,是做好街道保洁和车辆停放工作。

连日来,尚干镇已贴出公告,除了各沿街店铺必须做好“三包”外,还要求沿街车辆统一靠右停放,一旦发现违章停车现象,交警部门立即进行查处。目前,尚干镇已在洋中村清理出数百平方米的空地,用于建设立体停车场,而这样规模的停车场未来还将建设3个到4个。

“我省日前出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提出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梯次推动乡村山水林田路房整体改善。在中心街改造中,我们将重点放在沿街房屋立面的3D涂装上,目前已进入设计阶段,未来整个中心街将统一门店招牌,在街口设立手绘小吃地图,食客前来停车方便,吃得也开心,吃饱后还能到汽车广场看看世界名车。”潘嬿介绍说,目前海峡汽车文化广场汽车商务综合区一期项目已全面建成,汽车4S店专营区已有奔驰、路虎、雷克萨斯、凯迪拉克等20多个品牌23家汽车4S店建成开业。

“有美食,更有它的魂。”感受过尚干锅边节的曹女士这样评价尚干美食。这里的许多小吃店历史悠久,特别是“义姑”的高尚品德让人敬佩。据悉,每年正月十二是“义姑”的诞辰,为了纪念这位先人,从这天开始到正月底,尚干镇家家户户都做锅边、炸海蛎饼,请亲朋好友过来品尝,俗称“排暝”,这也成为了尚干镇特殊的邻里节。

相关链接

义姑,闺讳林五娘,生于北宋景定二年(1261年),义姑19岁时,家中人覆舟而亡,仅剩4人:老祖母、9岁侄女、身怀六甲的嫂子和自己。嫂子生下腹中胎儿林元士后去世了。从此义姑不惜青春年华,终身不嫁,侍奉祖母,抚养孤侄。待侄儿完婚后,方交付所有财产,吃素念佛至终老。后裔林氏子孙为感念义姑功绩,于清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在林氏祠堂西侧建“报功祠”,这也是目前福建省内唯一为女性所建的祠堂。辛亥元勋林森为其撰写对联“百世馨香义姑光祖德,千秋功业抚侄振家声”。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