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事发福州乌龙江道庆洲大桥施工水域,一人获救一人失踪,搜救仍在继续,海事部门已介入;运砂船疑为抄近道而闯禁行。

福州一运砂船闯入禁航水域 撞塌栈桥两工人坠江

昨日下午,搜救船仍在周边水域搜寻

福州一运砂船闯入禁航水域 撞塌栈桥两工人坠江

栈桥一头被撞塌,钢板斜挂在桥边。这里原本就有一个缺口,但禁止非施工船通过  

海峡网1月31日讯 (海都记者 张志宏 朱敏敏/文 毛朝青/图 通讯员 李鑫)前晚8时许,一艘牌号为“福顺1763”的内河运砂船从闽江下游驶往上游,途经乌龙江长乐营前段时,误闯已经禁航的道庆洲大桥施工水域,运砂船右后侧刮碰正在建设中的栈桥,造成栈桥一端坍塌,两名施工人员落水,其中一人被当即救起,而另一人失踪。目前,搜救工作仍在继续。

多艘搜救船搜寻20小时仍无果

事发地点位于道庆洲大桥建设工程的钢栈桥安全作业区内。昨日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钢栈桥已建成很长一段,靠江中的一处,钢梁弯曲,原本铺在栈桥上的钢板,向江中倾斜,一艘警戒船正在附近水域巡逻,防止其他船只再闯入施工区域。栈桥附近,一些搜救人员正在搜救附近水域。

据现场相关负责人介绍,事发后,他们立即成立救援小组,两艘警戒船、一艘冲锋艇、两艘交通船和一艘福州海事局搜救船参与搜救,已连续在周边水域搜索20个小时,目前仍在搜救失踪工人。

运砂船不听劝,闯入禁航水域

记者了解到,这起事故发生在前晚8时许,当时天已经完全黑了,加上是阴雨天气,即使船上有灯,视野也很不好。据工程相关人员介绍,闽江口内港区榕通码头进港航道,为船舶经常通航的水域,因项目建设,去年12月明确取消闽江口内港区榕通码头进港航道末端880米航道。事发的水上钢栈桥上下游300米施工水域划为安全作业区,禁止非该工程施工作业船舶进出。

前天晚上7点50分,警戒船在施工安全作业区值班时,发现“福顺1763”运砂船沿着已列为禁行的航道从下游往上游航行,警戒船立即向“福顺1763”喊话警告,要求其不得驶入安全作业区,并向其靠近采取拦截措施。但“福顺1763”无视警告和拦截,继续快速强行闯入安全作业区,随后船的右后侧刮碰到了钢栈桥,造成栈桥一端垮塌,当时,栈桥上有6名工人在施工。

工程相关人员说,刮碰导致栈桥上正在排查施工作业面的两名工人落水,其中一人被警戒船立即救起,并送长乐区医院检查,未受伤,目前已回项目驻地休息。另一名工人失踪,该工人姓楚,46岁,来自山东。而该运砂船疑为抄近道,而闯入了禁行区域。

失踪者可能被压垮塌钢栈桥下

记者昨日从福州海事部门获悉,事发后,福州海事局已成立事故调查组。肇事船只“福顺1763”已按搜救中心指令,在周边水域锚泊,准备接受调查。

据海事部门介绍,福州海上搜救中心接报后,立即组织搜救,目前仍有多艘海巡船、救助船在事发周边水域搜救、警戒。由于在周边水域一直没有搜寻到,因此不排除失踪者被压在垮塌的钢栈桥下的可能。昨日下午,海事部门还组织东海救助局潜水员进行水下探摸搜寻。目前,搜寻工作仍在继续。

此外,针对近期低温寒潮天气,海事部门提醒,受南下寒潮大风影响,近期福建沿海气温较低,风浪较大,海上作业及过往船舶,要注意航行安全,加强瞭望,尤其要遵守海事部门发布的禁限航要求,保障航行安全。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