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城区首条“穿山过河”的道路,连通三八路和东二环,建两大泵房,设全程监控保通行安全

福州湖东东路下穿隧道 春节前通车

位于三八路的隧道口,已安装好指示牌和警示牌

福州湖东东路下穿隧道 春节前通车

隧道内壁正在安装防火板,该防火板由特殊材料制成,发生火灾时可防止火势蔓延  

海峡网1月15日讯(海都记者 王林成/文 包华/图)经过多年的努力,湖东东路工程将在今年春节前通车,实现湖东路和三八路东二环的直通。记者昨日从福州市建委获悉,作为福州城区首条“穿山过河”的道路,参建各方正着手开展多重措施的施工,包括排水泵站、监控探头、防火材料等,保障日后的通车安全。

本月底前完成主要施工

作为福州城区第一条“穿山过河”隧道工程,湖东东路全长1.9公里,其中隧道长度就达1.6公里。下穿隧道分为南北两洞,总共有双向四车道。

原本湖东路到了六一路后,向东就没有继续延伸了,成了一条“断头路”。而湖东东路采用下穿晋安河和金鸡山的方式,让湖东路继续向东延伸。这条路建成后,可把现有的湖东路和三八路、东二环连接起来,完善片区路网,明显提升周边车辆进出中心城区的时效。

此前,湖东东路两侧的洞口和配套道路已先后建成,目前还剩下隧道在最后攻坚。

昨日,海都记者在现场看到,南北两洞已全部贯通,正在进行洞内装修等施工。

“目前,施工方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进行最后的攻坚。月底前,装修、沥青、泵房等主要施工内容都将完成。”业主单位福州市城乡建总项目经理林澄盛表示,主要施工完成后,将进行调试和安全演练,整条湖东东路会在春节前实现通车。

建两处泵房配6台水泵

由于要穿越金鸡山和晋安河,湖东东路的隧道最大高度落差达到了20米。如何防止内涝的发生,成为一个必须重点解决的问题。

工程设计时,就对这一问题进行了充分考虑。最终决定在东西两侧的低点,各设一个泵房,配备三台水泵,以实现快速排水。

“东西两侧的最低位置各设一座泵房,设备本周就到位。东端和西端各配有3台水泵,两端泵房水泵平时用二备一,暴雨时三台可同时启用。”施工单位中交隧道局项目负责人任国强说,东侧的水排入化工河,西侧的水排入晋安河,连接的外部水管,已经施工到位了。

使用防火材料并设监控

由于有连续1.6公里的地下隧道,湖东东路在设计时就充分考虑了安全问题,采用了多重措施。

除了两个泵房外,湖东东路还将实现监控探头全覆盖,共设置了20多个摄像头,做到没有死角。同时,隧道东西两侧都配有管理房,通车后将有人员进驻,实时关注隧道内的情况。

记者了解到,隧道内的装修采用了防火板加防火涂料的方式。一旦发生火情,这两大材料可以有效防止火势快速蔓延。

福州市城乡建总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以上这些措施都将在本月底前完工,并进行最后的调试。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