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1月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朱丹华)最近不少人患上流感。有的人退烧后,咳嗽总不好,颇为烦恼。呼吸内科医生提醒,这可能是流感引起的并发症。

福州人林女士最近患上流感,反复高烧三四天后才退烧,却开始咳嗽,目前快两周了,未见好转。

“像她这样的患者很多。”福建省第二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陈志斌介绍,有患者说,自己每次一感冒就要咳嗽10多天,还有患者表示,感冒后咳了两三个月还没好。

陈主任说,单纯的感冒症状一般3天至7天可减轻或痊愈。感冒后咳嗽很常见,若合并呼吸道感染导致咳嗽急性发作,病程一般将达半个月左右。

为什么咳嗽老不好?陈主任分析,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种:其一,患者体质不好,特别是年老体弱、有基础病的患者,病情一拖延容易加重,导致肺炎等;其二,病情发生转变,感冒作为首发病症,引发了一些慢性病急性发作,比如“慢阻肺”、哮喘、慢性支气管炎、过敏性鼻炎等;其三,患者生活护理没跟上,生病后不注意保暖,反复着凉,或饮食上没注意,不忌生冷、油炸辛辣的食物,导致病程拖延发展。

福建省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主治医师林云峰介绍,不少孩子也是感冒后咳嗽老不好,主要是因为感冒诱发了其他并发症,比如支气管炎、肺炎、鼻炎、哮喘等;还有一些孩子,前期出现了类似感冒的症状,其实就是这些疾病的先兆。

林云峰提醒,如果感冒诱发的病变到达支气管或者肺泡,咳嗽通常会比较厉害,持续时间也较长,特别是过敏体质的孩子。

很多家长一发现孩子咳嗽,就会给孩子吃止咳药。对此,林云峰提醒,儿童使用止咳药尤其要慎重。过早、过多地使用止咳药,将抑制咳嗽反射,使致病的痰液排出受阻,有时甚至会加重病情。因此,不建议家长在没有医嘱的情况下自行给孩子购买止咳药。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