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1月5日讯 (海都记者 陈燕燕)最近,全国多地的五联疫苗告急,引起不少家长关注。记者了解到,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福州五联疫苗就一针难求,去年10月份开始福州部分接种单位已经暂停五联疫苗的首针接种。

福州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副科长陈杨伟说,五联疫苗缺货,家长不用恐慌,里面包含的疫苗成分可分开多次为孩子接种来替代,花费更少,免疫效果和安全性却没有差别。

属二类自费疫苗全靠进口缺货已久

五联疫苗可预防脊髓灰质炎、百日咳、白喉、破伤风和b型流感嗜血杆菌引起的感染性疾病等五种疾病,因此被称为“五联疫苗”,两月龄以上的新生儿就可以开始接种。

尽管五联疫苗属于二类疫苗,每针接种价格为700多元,全程需打4针,要花费3000多元,但它“少折腾”,能让达到同样免疫效果的疫苗接种针数从12针降低到4针,让孩子少吃苦头,减少家长的人力、时间成本,免疫效果较好,还能减少发生不良反应的机会,因此,受到不少家长的青睐。

但去年下半年以来,五联疫苗陆续开始缺货。陈杨伟副科长说,五联疫苗由国外公司生产,属于进口疫苗,2011年在我国上市,近年,由于国内适龄儿童对该疫苗的需求不断增加,同时,进口供苗数量受国外企业分配给中国市场数量、通关、国家相关部门对产品进行检测等因素的影响,不少地区一直处于供应紧张状态。

近日,国内多家媒体报道,由于8批次五联疫苗未通过国家食药监总局的批签发,国内五联疫苗将面临较长时间的缺货。由于疫苗上游供应中断,福建也受到了影响,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福州部分预防接种单位已不再接受新的五联疫苗接种预约。

已接种五联疫苗同样可选替代方案

“该接种的疫苗,孩子一针也不能差。”陈副科长说,虽然疫苗的接种能够推后不能提前,但不建议家长盲目地等五联疫苗,应该及时给孩子选择代替方案进行接种。

他指出,家长可选择替代方案:全程接种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包括一剂脊髓灰质炎疫苗(免费)+一剂百白破疫苗(免费)+一剂b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自费,约100多元)。如果孩子已经注射过五联疫苗,因现在缺货不能继续接种,一样可选择上述替代方案,完成剩余针次的接种,具体可咨询接种单位工作人员。使用替代方案进行接种出现异常反应的概率,并不比五联疫苗高,防疫效果也是有保障的,家长可以放心。

他强调,其中,b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可预防b型流感嗜血杆菌引起的肺炎、脑膜炎等感染性疾病,和最近流行的病毒性流感不同。高危人群,如老年人、儿童(大于6个月)、孕妇、慢性病患者和医务人员等,仍应及时接种流感疫苗,预防病毒性流感。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