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鼓楼模式”推动福州形成公厕管理新格局

“鼓楼模式”推动福州市形成公厕管理新格局

法海路公厕内,金莺指导公厕管理员清洁卫生。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吴晖

“厕所革命”,既是“面子”改造工程,更是“里子”变革举措。鼓楼在市场化运作基础上,率先实行“公厕长”管理责任制,建立“日巡查、月督查、季汇报”工作机制,在“微空间”中展示“大文明”,为全市“厕所革命”向纵深发展提供了样本与路径。

市场运营:管理员24小时待命

如何在做强公厕“面子”的同时,做优“里子”?鼓楼区给出的答案是:探索市场化运营模式,推动“厕所革命”制度化。

2013年1月福建柯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开始接手管养鼓楼区部分环卫公厕。

林爱月和金莺是该公司的管理员,负责对包干的公厕进行巡查。每天早上7点,她们骑电动车上路,开始一天的工作。“一轮巡查,20公里路,18座公厕,4个小时。”林爱月告诉记者,这样的巡查每天要进行两次,周末也不例外。每到一座公厕,都要仔细检查保洁员的着装牌照、工具摆放、地面卫生、设备情况,满意后再用手机拍照记录,上传至工作微信群,这才算完成了一处“打卡”。

林爱月也是鼓楼区“厕所革命”的见证者。4年来,随着鼓楼区公厕数量增多,服务品质要求提高,管理机制也在不断更新。林爱月笑称,现在遇上了“史上最严标准”。“一般公厕的开放时间是每日5点半到24点,而我们管理员是24小时待命。”林爱月说,公厕每日冲洗至少4次,每月还增加1到2次周期性大清洁,做到了保洁不间断、无死角、全覆益。

层层落实:每日检查不下3次

在市场化运作基础上,鼓楼区在今年4月率先实行“公厕长”管理责任制,“日巡查、月督查、季汇报”工作机制,坚持责任压在一线、精力沉在一线、脚步走在一线。

一踏进法海公厕,就能看到墙上挂着公厕责任牌,上面公开了公厕长、管理员、监督员、保洁员的姓名和联系方式。据介绍,这是“公厕长”机制中推行的挂牌管理,以便实时接受督查组和群众的全程监督。

“一座公厕每天遇到的检查次数不下3次。”林爱月告诉记者,除了管理员的巡查,公司还组织了督查组进行自查,此外还可能碰上街道公厕长、区城管局考评中心、市环卫处等数拨人员的层层抽查。

采访中,林爱月不时就收到了来自“鼓楼区市容环卫考评组”微信群的信息。“南门公厕保洁不到位。”城管局考评中心工作人员在群里反映。半个小时左右,群里就发来了整改后的图片反馈。“有了这样的工作机制,我们的整改和修复速度,从以天计算,变成了以小时、以分钟计算。”林爱月说。

为保证考评客观公正,城管局考评中心还通过“双随机”,最大限度地减少人为因素。“考评中心目前共28人,分组进行每日的市容巡查考评工作。”鼓楼区环卫处处长李舜表示,每组执行任务的人员、巡查的目标线路,都是由电脑随机抽取的。“同组人员,甚至不知道自己当天的搭档是谁,考评过程中‘任性’不得。”

此外,鼓楼区还发挥一线考察“指挥棒”作用,把厕所建设纳入全区年度绩效考评体系,与精神文明建设机制相接轨,推动“厕所革命”长效常态。

三年规划:纳入文明创建督导

在鼓楼区“厕所革命”的示范引路下,6月起,“公厕长”制已在各区全面实行。明年,全市还将推进环卫公厕管理市场化运作,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进社会保洁公司负责公厕专业化运营、管理。实现“企业管理,两级监管”的管理新格局,实行“按质付费”,提升保洁质量,形成长效管理机制。

检查督查是提升公厕管理水平的一个有力推手。目前,市区的环卫公厕也已纳入环境卫生管理考核评估体系中,按照我市环卫部门制定的精细化标准统一加强管理。经研究,我市决定把公厕管理纳入文明创建督导内容,加强专项督查。

记者从市城管委获悉,2018年~2020年,我市计划分年度完成新建628座、提升改造142座公厕建设目标。目前我市正在着手制定《福州市推进“厕所革命”工作三年实施方案》,并引入“互联网+”模式,将公厕管理纳入城市大家管APP,实现公厕管理信息化。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