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12月19日讯(海都记者 陈燕燕 通讯员 俞灵力 郭仪静) 最近,34岁的宁德孕妇小云(化名)快生产了,却遇到了“血管杀手”——主动脉夹层,血管薄如纸,一旦破裂,瞬间可致命。幸好,她被紧急送到福建协和医院,多科室医生联手,帮她清除了体内的夺命“炸弹”,顺利诞下女婴。

该院心外科副主任医师陈强说,最近,福建气温骤降,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明显增多。近一个月,仅福建协和医院就接诊10多个主动脉夹层的病人,而让他们陷入险境的,竟是很常见的高血压。

血管壁已薄如纸 咳嗽都可能爆裂

小云怀的是二胎,已经36周,因原本就比较胖,怀孕后,体重涨到103公斤,血压飙升到220/100mmHg。13日,胸部CT显示,她得了血管外科最凶险的疾病——主动脉夹层。

“很凶险,需尽快手术!”当天,小云被紧急转送到协和医院,但她没有不适,很担心手术会影响胎儿。医生提醒她,主动脉有3层,是贯穿人体全身的大血管,目前已撑裂两层,血管壁像吹气球一样,被撑得薄如纸,只要活动、咳嗽、情绪激动,血管随时可能爆裂,并在两分钟内致死。而她有高血压、妊娠期糖尿病、肥胖、脂肪肝等疾病。不及时手术,母子都有危险。次日下午,小云决定手术。

当晚9时许,心外科、妇产科、介入科、新生儿科、麻醉科齐上阵,紧急做了主动脉夹层手术,仅两个多小时,小云转危为安,只在腹股沟处留下一个小伤口,约针眼大。15日凌晨1时许,小云回到病房,突然频繁宫缩,4时许,妇产科医生再次手术,为小云剖腹产下女婴,体重约3550g。

体重血压等超标 易诱发主动脉夹层

今年7月,该院收治了一名29岁的龙岩孕妇,胸痛11个小时,被查出主动脉夹层,多科室医生联手,紧急抢救6小时,帮她诞下男婴。产科主任医师张延珍说,孕妇是主动脉夹层的高发群体,随着二孩政策放开,近两年,该院已接诊6个妊娠合产检,体重、血压、血糖都严重超标,才诱发主动脉夹层。

她强调,主动脉夹层需要通过血管造影、核磁共振等检查才能发现,产检很难发现。撕裂样、刀割样的胸痛是最常见的症状,但孕妇常胸背部疼痛,容易误以为是妊娠反应,还有些孕妇没疼痛,就像小云这样,很容易错过最佳治疗时期。

她提醒,女性备孕时,最好做个心脏彩超或心电图,发现问题可及时干预。孕期控制血压,动态监测心脏彩超变化,有长期高血压病史的孕妇一旦出现胸腰背剧痛,应立即就医。

并主动脉夹层的孕妇。主动脉夹层很凶险,孕期遭遇主动脉夹层更惊险,发病率为每百万人口14.5例,一旦摊上,往往一尸两命。

她指出,小云比较胖,5年前就查出高血压,血压最高时达175/110mmHg,但她没在意。此次怀孕她没定期

持续低温 心血管病患者明显增多

“以往,一个月才收治一两例,最近天冷,几乎每天都有从全省各地送来的病人。”陈强副主任医师说,天气特别热或冷时,血压都不好控制,最近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季,心梗、心衰的病人也明显增多。

“每过一小时,死亡风险增加1%!”他强调,主动脉夹层被称为“旋风杀手”,约一半病人会在发病48小时内死亡,多见于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和动脉硬化的病人。

他指出,有些人认为,心血管病是老年人的专利,其实,在我国6~18岁的中小学生中,高血压的发病率达8%。很多人控制高血压凭感觉,头晕头痛就认为血压高,赶紧吃几粒药降压,或认为没有头痛头晕就不用查血压,这些都是错的。患者要规范用药,控制血压,戒烟限酒,不暴饮暴食、不熬夜。一旦胸痛,立即就诊。

腹部肥胖、抽烟酗酒、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有家族病史的人,每半年至少做一次全身体检,重点关注血压、血脂、心电图等的指标。工作压力大、生活不规律的年轻人,如头晕、胸痛、心悸气短、一侧肢体麻木、无力等,应及时做心脏彩超、动态心电图等检查。

□点击

主动脉夹层

主动脉夹层指主动脉腔内血液从主动脉内膜撕裂处进入主动脉中膜,使中膜分离,沿主动脉长轴方向扩展形成主动脉壁的真假两腔分离状态。主动脉夹层由于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所致者占70%~80%,高血压可使动脉壁长期处于应急状态,弹力纤维常发生囊性变性或坏死,导致夹层形成。65%~70%在急性期死于心脏压塞、心律失常等,故早期诊断和治疗非常必要。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