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12月16日讯(海都记者 朱丽萍)“没想到,现在不用到窗口提交任何纸质资料,就能顺利拿到营业执照!我这次办理登记所用的章程、决议等文书都是在网上交的,太方便了!”近日,在福州自贸片区行政服务大厅,福建省福禄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在营业执照自助打印一体机上打印出营业执照,十分高兴。据了解,这是马尾区商事制度改革、创新的又一突破,标志着福建省工商登记全程电子化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

推行“证照分离” 解决了群众办证难

“我省无纸全程电子化登记改革,在马尾区率先试点,有效提高了工商注册登记的工作效率,进一步方便了市民。”马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林毅告诉记者,在福州自贸片区,多项全省乃至全国首创的证照改革正在施行:今年4月5日,推行“证照分离”,福州自贸片区在全省率先发力,解决了群众办证难的问题。近期,“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将在全市推广。

福州自贸片区管委会规划建设和环境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证照分离”改革共选择170项行政许可事项,采用“六个一批”(取消审批一批、改为备案一批、实行承诺一批、合并核准一批、提高透明度一批、严格准入一批)的方式,对市场准入许可进行简化优化,放宽市场准入,让企业办理营业执照等相关证照更加省时、便捷。

此外,全省首张自助打印证照、全省首张邮寄送达证照在福州自贸片区“出炉”,解决了群众领证排队的问题。

不断推出创新举措 激发企业创业活力

“经毕马威企业咨询(中国)有限公司评估的福建自贸试验区第11批30项创新举措日前出炉。此次发布的30项创新举措中,福州自贸片区占14项,其中全国首创6项。”福州自贸片区相关人士介绍,此次福州自贸片区在全国首创的“设备与材料的异地租赁”举措,在本地将设备与材料封存、抵押,再从异地的设备与材料基地取走设备与材料,使施工企业得以在异地施工时轻装上阵,解决了设备与材料运输中时间长、成本高、风险大的难题。

金融方面,在国际贸易融资结算时,福州自贸片区内银行基于实际需求和审慎原则,以境内银行海外支行作为邀请行,境内银行作为参贷行,邀请行承担客户风险,由境内银行向境外机构和境外项目发放人民币贷款。这一举措名为跨境人民币“反向风险参贷”,亦开全国先河。

记者了解到,福州自贸片区挂牌两年多来,共推出11批创新举措136项,其中有6项在全国复制推广,65项全省复制推广。福州自贸片区创新举措总量居全省三大片区首位,如今福州自贸片区正成为真正的制度创新高地,不断激发企业创业创新活力。

责任编辑:陈锦娜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无纸化登记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