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12月11日讯(记者 海都记者 章微)11月17日,刚出生1天的男婴点点(化名),口唇青紫,呼吸困难,经查他患有一种极为罕见的先天性心脏病“梗阻型完全性肺静脉异位引流(心上型)”。经福州厦门两地医院无缝对接,合力与死神赛跑,最终救回了男婴。点点已于7日出院。

小王一家是泉州晋江人,11月16日,妻子在厦门莲花医院生下了点点。可才过1天,孩子呼吸困难,口唇青紫,紧急转诊到厦门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抢救。

检查提示孩子患有罕见的复杂先天性心脏病。紧急手术是挽救孩子生命的唯一出路。可是当地会做心脏手术的医院无法胜任如此紧急困难的新生儿心脏手术,认为希望渺茫。

之后,小王联系上福建省立医院心外科团队。该院心外二科副主任、主任医师谢琦说,接到任务,已经是18日(周六)晚上,大家一夜无眠,指导厦门医生抢救。19日,点点被送至福建省立医院心研所重症医学科,确诊为“梗阻型完全性肺静脉异位引流(心上型)”。

谢琦说,正常心脏左、右肺静脉(共4根)是和左心房相连,使鲜红的氧合血可以送到全身给各器官使用。而孩子的心血管先天异常,左、右肺静脉不和左心房相连,通过异常血管将氧合血引到右心房,加上左、右心房之间的通道太小,导致没有足够的血液供给器官使用,无法保证身体新陈代谢,从而危及生命。

11月22日,医院采取最先进的“套筒式”吻合方法,为点点做了手术。12月7日,点点已经康复出院。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