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拼团游省钱省事? 市民想参与要做好风险防范

福州新闻网11月2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跟团游没个性,自由行太麻烦,如果几个人一起拼团出行,省钱又省事,岂不是两全其美?年末临近,不少市民开始筹划在旅游淡季出行,在微信等社交平台上也出现了很多“自主拼团”的出游项目。那么,这种出游方式真的是优惠又安全吗?

部分年轻人

热衷拼团游

“专业领队,自由组团。6人出行,线路合理。”21日,记者在微信朋友圈上看到导游王辰发出的自主拼团赴日旅游信息,每人费用9000元。

王辰以前是一家省级旅行社资深出境游导游,他说:“这种方式比跟团游有趣,比自由行省钱。比如说,同样的线路,旅行社大约也是这个价格,但住宿标准没我们高,而个人去玩花费肯定要超过11000元。”

据悉,去年至今,福州许多微信群、朋友圈里都出现了类似的自主拼团出游信息。这些出游线路中,有的是营利性质的,领队作为发起人承担相应责任并赚取利润;有些则是非营利性质的,一般不签旅游合同,费用实行AA制,发起人要求参与者风险自担,明示自己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或者以活动无组织者、无负责人、只设联系人和领路人为由寻求免责。

记者采访了解到,福州拼团出游的多数是年轻人,特别是“90后”“95后”,他们喜欢通过这种出游方式结交朋友扩大社交圈,同时节省费用。

在东南汽车工作的徐先生很喜欢这种“网络拼团游”,他说,在网上发帖召集参与者时要说明AA制,注明非商业性质,并附上一些格式合同,比如风险自负等等。他强调,在制订出游计划前,游客应对自身情况进行合理评估,了解和熟悉户外活动组织方,才能更好地保证出游的安全。

看似公平

其实暗藏猫腻

由于在价格和自由度等方面有一定优势,自主拼团游吸引了不少人参加。不过,很多人“尝鲜”后却发现,由于无人监管,拼团游存在不少问题。

融侨悦府业主张女士说,她和闺密在小区微信群里看到有邻居发了赴贵州的AA制拼团游线路,很快就报名参加了。但是,到达贵州景区后,张女士发现费用是由组织者先统一结算,再按人头分摊的,计算分摊费用时发现,交通费用比当地包车出行的费用还高,门票全是票面价,与攻略中提到的“十人以上八折”相差甚远。再加上领队也会带大家进购物店,浪费了不少时间,让她有一种上当的感觉。

记者咨询福州多家旅行社的导游后得知,一般能吸引市民的拼团游都是AA制的,因为这“看上去”很公平,但实际上却暗藏猫腻。

据介绍,部分活动组织者在推广线路时,将报价以AA制的形式,分解为路费、景点门票费用、餐费和住宿费等。然而,当人数达到一定数量后,组织者在吃、住、行、门票等方面都能拿到相当优惠的团队价格,这就产生了差价,由此产生一笔不小的利润,有的领队还会在带队过程中虚报车费、收取酒店餐馆回扣、与景区合作收取购票提成、推荐器材收取“合作费用”等等。

存在安全隐患

要做好风险防范

由于法规不够完善,拼团游也存在一些安全隐患。比如,今年4月,国内就发生过游客通过微信群参加拼团旅游,遭遇安全事故造成身体损伤却得不到赔偿的案例,最终法院判决,组织者不以盈利为目的,游客应对受伤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福建中美律师事务所的林律师说,我国的法律法规对一般旅行社业务的边界规定并不清晰,很难判定组织此类拼团游的个人或机构是否在经营旅行社业务。而拼团游事故责任界定涉及的法律条文较多,很难界定。不过,即便组织者发布了“风险自担”的公告或有口头约定,出事后,按照公序良俗,该负的法律责任还是要负。当然,如果发生意外,参团游客自己也要负一定责任。

福建省旅游协会相关人士则表示,如果市民在社交媒体上组织不以盈利为目的的旅游活动,如亲戚、朋友或者熟人组织起来拼团出游,大家AA制,是没有问题的。但是,目前有不少拼团游的背后其实有商业运作,如一些经营范围不包含旅游业务的企业也开展拼团游揽客,就涉及超范围经营问题,这样的拼团游是违法的。

因此,市民应该充分认识拼团游的利与弊,做好风险防范,与组织者签订旅游合同,明确各自的责任和义务;注意出游安全,学习相关旅游安全知识,旅行过程中不脱离组织,并掌握一定的户外生存和急救技巧;选择跟随领队外出旅游,要了解其是否有相关资质(从事领队业务须取得导游证,具有相应学历、语言能力和旅游从业经历,并与委派其从事领队业务的旅行社订立劳动合同),是否有带队经验,提防个别人以组织户外活动之名开展旅行社业务获利。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