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众人参与的“圈钱游戏”

事实上,“团团赚”线上线下的大力推广,此前也曾引发质疑。

今年10月,福州当地媒体曾介入报道,提醒“团团赚”团购活动存在风险,当时一名“团团赚”员工接受采访时回应称,活动没有问题,兑换的折扣卡都是以内部价得到优惠。不过,“团团赚”宣传的折扣卡超市和加油卡公司则进一步回应媒体称,未与团团赚有合作关系,指明不可能给出这么低的折扣力度。

11月28日,网友“流失的小溪”公开发微博质疑“团团赚”模式,两天后“团团赚”迅速在官方微信中发声明称,网友发表的微博并非事实,纯属恶意攻击,表示将保留法律追究。同时,该声明称,活动真实有效。

不过,相关质疑最终淹没在一片喧嚣中,未能引起人们的警觉。记者登陆“团团赚”微信公众号,其页面显示“全民大作战”“超人洗车”“百人大团战”等线上线下活动推广,兑换购物卡、加油卡,折扣力度在7.1折,只要通过简单注册微信转账即可参与兑换。

在低价、折扣诱惑之下,多数的受害者往往无力抵抗。9月份,刘萍首次接触“团团赚”,在她的微信朋友圈里,一位朋友在微信圈晒出花1000元充值“团团赚”领取的1400元购物卡,此后不断有人在朋友圈转发活动链接。“还有些心动,诱惑力确实大。”刘萍关注时,活动已经截止,“人数有限,当时还后悔没赶上。”

11月“团团赚”的微信线上活动,刘萍通过微信转账买进第一笔1000元油卡,随着这场游戏的深入,折扣力度越发加大,刘萍身陷其中,通过朋友圈转发助力、群发等方式,在连续追加4次单笔1000元后,累计计投入5000元。领卡时间,被安排在20个工作日后。

“当时没在意,没打算退钱。”刘萍说,曾有人提醒她退钱,不过早在今年3月,她注意到

“团团赚”开始投入大量广告,在福州某电视台、电台及报纸等广泛宣传造势,“打那么多广告,应该不可能有假。”

“很常见的模式,就是为了圈钱。”一位业内人士分析,“团团赚”模式类似“P2P网络投资”,通过打广告媒体宣传造势,与机构合作等模式增加可信度,前期以低价购买折扣卡,都给予兑现,当购买人数和金额到达一定程度,随即发生公司资金断裂或许跑路事件。

12月23日,领卡的日子,刘萍的希望最终落空。同刘萍一样,大批受害人前往领卡点被告知无法兑现,随即传出老板跑路、归案。这场全民参与的“游戏”,最终在一片喧嚣中停止。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五一”假期全国口岸预计日均176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