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鼓山中下村三环路边,多处烧垃圾

鼓山中下村三环路边,多处烧垃圾

海都记者和环卫工一起,将铁轨边垃圾堆上的火扑灭

海都记者和环卫工一起,将铁轨边垃圾堆上的火扑灭

海峡都市报记者 徐丰/文 黄孔瑜/图

关注理由 背靠着光明港河畔,坐落于鼓山山脚,原本依山傍水的环境令人神往,然而部分沿线居民,守着青山绿水却不知珍惜,竟然乱烧垃圾,浓烟抹“黑”了大好河山。昨日,记者沿福州光明港两侧的鳌港路和远洋路,往马尾江滨大道方向巡查,在晋安、马尾发现3处烧垃圾点,其中远洋路的中下村,有村民直接在铁轨边焚烧垃圾,黑烟冲天,不仅污染碧水蓝天,更影响铁路安全,贻害无穷。

昨日海都A05版报道“举报烧垃圾,为何这么难”,引不少市民热议,市民建议相关职能部门尽快开通“守护蓝天”举报专线,让市民的举报投诉绕开繁琐的“10个工作日”,直达职能部门。

焚烧现场,PM10最高超标近百倍

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根据热心读者线索,在光明港两岸巡查。在远洋路的中下村,远远就看到,铁轨边冒起滚滚黑烟。距离现场还有十多米,一股刺鼻的焦臭味就扑鼻而来,记者不由捂住口鼻。

记者走近看到,这里是铁路沿线,就在铁轨旁1米处,明显有一处垃圾堆放点,其中一堆垃圾垒起约半米高,正冒着火光。还未焚尽的垃圾堆里,有塑料袋、废旧家具等。

记者拿出专业仪器检测,测得PM2.5、PM10分别为1050微克/立方米和7140微克/立方米,超出标准近百倍,其中PM10的瞬间极值更是高达12300微克/立方米,可见污染之严重。据悉,PM2.5、PM10浓度限值分别是日均75微克/立方米、150微克/立方米。

“经常这样烧垃圾,我们劝都劝不住。”附近环卫工侯大姐说,由于垃圾无处堆放,中下村村道周边一些居民,就随便把垃圾倾倒在铁路边,有时候堆得太多了,就简单放一把火焚烧,他们多次劝阻,但效果并不明显,这里已成“重灾区”。而且这样焚烧垃圾,浓烟漫天,万一有火车经过,直接影响火车驾驶员视线,有的时候刮风,带火苗的垃圾随风飘荡,更是危险。随后,记者手持木棍,侯大姐用簸箕,将火扑灭。侯大姐说,以后会继续尽力劝阻焚烧垃圾的居民。

如有举报专线,更有把握“擒凶”

记者随后继续巡查,又在三环快速国货互通下方六一村附近路段,发现两处浓烟滚滚、无人在旁的垃圾堆,由于火势太大,也是浓烟漫天,记者无法靠近。

由于记者巡查区域刚好是晋安与马尾两区交界处,记者先后向两地的环保部门反映了问题。晋安区环保局工作人员表示,将到现场查看,如果还焚烧会马上批评制止;马尾环保局工作人员也说,会去查看,但江滨大道沿线一些村道旁有人焚烧垃圾的情况,此前也接到周边市民多次反映,他们认为根本问题是村内环卫没有统一的堆放处理点,产生垃圾的是一些老旧民居,主要是大型家具和枯枝烂叶等,处理起来不便,村民图方便就地焚烧,建议建设垃圾回收站,更好解决该问题。

昨日,海都推出报道“举报烧垃圾,为何这么难”,引不少市民点赞。市民呼吁,环保部门应尽快开通“守护蓝天”举报专线。市民王先生说,他曾在五四北看到不少焚烧垃圾的情况,“好空气遭破坏,看着让人心痛”,但他拨打“12369”全国环保专线举报,得到的答案是“10个工作日”回复。“10个工作日,别说抓不到焚烧垃圾的‘凶手’,可能连焚烧现场都找不到了。”

市民林女士说,“福气”已成为福州靓丽的名片,希望对于污染福州“好气质”的焚烧垃圾行为,职能部门能立即采取措施,推动空气质量排名持续靠前。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建瓯市教育局主办智慧教育云平台应用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