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闽清宏琳厝修复 部分木结构开始吊装

工人在砌筑地基  

海峡网12月9日讯(海都记者 刘世泉 文/图 一根根木头横竖搭建,一间间老房子的轮廓慢慢形成。吊装的每一根木头,看似“外貌”平平,其实都经过精挑细选,并长时间浸泡后才能“上岗”。由泰禾集团出资5000万元的全国最大单栋古民居宏琳厝修复工作,最近又有新进展:部分房屋的木结构开始吊装,地基也开始施工,这些工作有许多讲究,让宏琳厝修旧如旧,留住“乡愁”。

木头需浸泡数月 净化树奶

据了解,宏琳厝的修缮设计方案近日已获批,目前修缮工作正式进入全面修复阶段。除了此前实验性的外墙修复,木结构的吊装以及地基的修筑工作也已展开,部分在洪水中毁坏的房间,已经有了轮廓。

“由我们负责的三进,部分房子的木结构已经搭建起来。”福州捷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朱秋阳介绍,木头大多取自武夷山、南平等地,以杉木为主。“这些木头都生长在深山老林,树龄至少在20年以上,且越老越好。”朱经理说,这些木头年轮比较密集,结实耐用。

此外,木头在吊装之前,还需经历长时间浸泡。朱经理说,杉树中有很多树奶,若不净化,使用后容易开裂。因此在吊装前,需要将木头进行长时间的浸泡,将树奶净化。“杉木很耐浸泡,泡上4年都没问题,木头也是泡得越久越好。”

昌鑫古建公司经理林知利介绍,木头安装的时候,除需注意木头的毛损外,还需特别注意木头和墙体接触部分的防腐,接触部分要做特别的防腐处理,才能保证房屋稳固。由于房子的规格不一样,每间房子用到多少木头也需要按照设计图来安排。

河卵石搭配条石基础更稳固

除了木结构开始吊装,宏琳厝内部分地基也已开始砌筑。据了解,由于古时没有水泥,地基多用泥浆砌筑。朱经理说,泥浆遇水容易溶解,导致地基不稳固。此次地基砌筑减少了泥浆的使用,改用水泥砌筑,让搭起来的地基更加稳固。

“我们的先民在建房子的时候,会因地制宜地就近取材,地基主要采用附近的河卵石。”林经理说,此次修复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也以河卵石为原材料,材料多来自闽清河流。

但相对于条石等材料,河卵石的坚固程度有所不足。施工方此次按照设计方案,部分地基的底部先砌筑条石,在此基础上再砌筑河卵石,不仅可以修旧如旧,也能让地基更加牢固。

“目前,宏琳厝的三进都已逐步修复,其中第三进的部分建筑木结构已搭建完成,部分墙体夯筑完毕,房子的轮廓已经出来了。”宏琳厝管委会主任黄文修说,目前各项修复工作进展顺利,相信施工方能够如期完成古厝的修缮,让宏琳厝涅槃重生,再一次回归市民的视野。

“作为唯一的无偿捐资方,泰禾集团也将密切关注宏琳厝的修复工作进展,督促各相关单位积极推进修复工作,并及时向社会公布工程进展。”泰禾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20年来,泰禾集团始终致力于中国传统建筑文化的复兴,泰禾院子系列产品,更以打造新中式院落别墅为己任,传承中国院落文化精髓,希望通过对古建筑“修旧如旧”的修缮,保护好这一文化遗产,留住“乡愁”,让这座承载着闽清乃至福州人民美好记忆的建筑重放光彩。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资源管理模拟游戏《医魔商道》5月3日发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