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西三环道路修复延期 部门:施工方案变更

西三环道路修复,湾边大桥下桥后,由南往北的车辆只能走辅道,北往南的车辆借道通行  

海峡网12月9日讯(海都记者 陈恭璋/文 林丹/图)从今年5月开始,福州西三环洪塘大桥至湾边大桥段进行修复施工,途经这里需借道或绕道。昨日,有市民向海都报反映,该项目工期原定5个月,10月份就应该通车,但至今仍未完工。

西三环究竟何时能通车?工期为何延长?部门为何没有及时告知市民?昨日,海都记者采访建设单位福州市政工程管理处和主管单位福州市城管委。

市民:说好10月完工 至今仍在施工

昨日,福州市民林先生向海都报反映,他住在浦上大道附近一小区,经常从三环路通行。从今年5月份开始,因路面破损严重,西三环路开始修复施工。因为施工是分阶段封闭三环路,部分分岔口也关闭了。要从三环路下浦上大道,他需要提前从三环路金山大桥互通下三环,或者绕道湾边大桥折回。

“因三环路主路浦上大道出口封闭,我们需要多走十多公里,以为到了10月就能通车,但至今仍在施工。”林先生说,不久前三环路洪塘大桥至橘园洲大桥段已经完工通车,但橘园洲大桥至湾边大桥段还在施工,从5月开始到现场,已经过去7个月。更让大家不解的是,延期的原因,相关单位也没有进行告知。

记者调查:施工还在继续 现场未见施工牌

昨日上午,海都记者来到西三环路,驱车由北往南方向行驶,在即将到达橘园洲大桥下时,三环路面就开始围挡施工,其中北往南方向车辆借道南往北方向车道,而南往北方向车辆只能从辅道通行。到了浦上大桥下时,海都记者看到,三环主路下浦上大桥的岔口已经封闭,要下三环路的市民,需要提前从一个临时岔口驶出,但岔口却没有相关醒目提示牌。直到湾边大桥附近,两个方向的车道才全部回到三环主路。

而在查看过程中,海都记者没有看到有关于工期、施工单位、施工时间等信息的相关施工告示牌。

部门回应:设计方案调整 工期进行了调整

据了解,该项目为“福州市西三环道路大修工程”,建设单位为福州市市政工程管理处,施工单位为凯第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凯第建筑工程公司回应,他们是根据业主单位也就是建设单位的要求进行施工,相关情况需要咨询建设单位福州市政工程管理处。

海都记者联系了福州市市政工程管理处。相关人士称,西三环道路大修工程是5月份开始,原定工期截至10月3日,但施工单位进场后发现现场情况复杂,设计方案需要进行调整。经相关部门同意后,他们将施工工期调整为12月30日结束。

随后,海都记者联系了福州市城管委有关人士,该人士证实了该情况。他说,根据目前进度,预计12月10日主路就能恢复通车。

针对施工告示牌的设置,该人士给记者发来一张现场设置告示牌的照片,而在昨日上午海都记者现场拍摄的照片中可以看到,该处没有设置告示牌。

这样工期延期是否合理?

有市民提出,修路设计图纸是前期审核通过的,为什么修到一半又要改?延期了为何又没有向社会通告?

福州大学社会学系主任、教授甘满堂认为,公共道路的修复关乎老百姓出行。职能部门作为第一责任部门,应对项目的规划、设计等前期工作进行有效的监管,制定合理的施工工期。施工过程中,职能部门要加大对第二责任人——施工单位的监管,制定相应的问责和奖惩制度,对于延误工期及质量、安全、文明施工不达标的,要作出相应的惩罚。对于实在由于不可抗力原因造成的施工延误,职能部门及施工单位要及时通过报纸、电视等公共媒体以及公示牌等告知广大民众,并及时沟通、积极协调,以及道歉,尽最大可能减少矛盾,取得市民谅解。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