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感动福建:勤俭一辈子 临终捐款50万

陈土岭生前照片  

海峡网12月7日讯(海都记者 夏雨晴/文 黄启鹏/图)生前,他是泉州泉港上西村出名的“勤俭老人”,节约了一辈子,“计较”了一辈子,90岁时仍蹬着三轮车,捡废品卖钱,就在去世前两个月也没停下。

病逝后,他的遗嘱被村民口耳相传,一辈子省吃俭用攒下的50万悉数捐出,用于发展村中老人的慈善事业。

2016年3月17日,陈土岭老人的葬礼上,儿孙将老人的毕生积蓄,郑重地托付给上西村老协会,村民们冒雨到村口目送,用最朴实的方式表达对老人的敬意……

老人特殊遗愿 捐出毕生积蓄

泉港上西村老年人活动中心捐款公布栏前,一张写着陈土岭老人50万的捐款单,被摆在最显眼的位置。老协会会长张美金告诉记者,这是老协会成立以来收到的最高额的捐款,“我们都认识老陈,他一辈子节省出了名,我们都特别感动。”

对于这个特殊的遗嘱,陈土岭的儿孙们刚听到时也特别惊讶。他的大儿子陈兴章说,父亲平常特别节约,家里的剩菜剩饭绝对不允许倒掉。“这一次却大方得出人意料。”

陈兴章说,父亲今年90岁,因为食道癌,今年3月13日晚在泉港县医院去世。父亲之前身体一直不错,这次重病,父亲也有些感知,过世前不久,他将儿女都叫到病床边。

“父亲说:‘我这一辈子省吃俭用,攒下了一笔钱,有些存在银行里,有些用布头包着放在家里。你们都有出息了,吃穿不愁了,我这笔钱不打算留给你们,社会上有更需要钱的人。我去了之后,你们帮我捐给村子里的老年会,拿去帮助那些生活不好的、老人生了病没钱看的,家里小孩没钱读书的……’”回忆着父亲临终前的话,陈兴章沉默了一会说,“父亲活了90岁,也算是‘喜丧’了,不过他这一辈子真的很辛苦。”

蹬着三轮捡废品省吃俭用攒50万

陈兴章说,小时候家里是村中有名的贫困户,母亲在他20岁那年难产去世了,家里共有八个兄弟姐妹,最小的妹妹才3岁。一家人挤在只有两间房的破屋子里。那时父亲既当爹又当妈,“完成生产任务还要去打鱼,然后又赶回家做饭,起早贪黑。”

一些老人还记得当年陈土岭常常用手枕着头,靠在灶台上睡着的样子。这样的生活持续了很久,直到陈土岭的孩子们长大成人,家中经济状况才逐渐改善,二儿子陈兴明是办企业的。老人的旧识说:“日子好过了,孩子对老陈也孝顺,但老陈却还是舍不得吃舍不得穿。”

平时,陈土岭轮流住在三个儿子家里。而让子女们不太理解的是,陈土岭弄了辆三轮车,开始到处捡矿泉水瓶收破烂,自己踩着三轮车拉去卖;他还把家里荒废的自留地开垦种地瓜,拉到菜市场上去卖。看着年迈的父亲每天蹬着三轮车奔波,儿女们有些担忧也有些心疼。

“逢年过节儿孙都会孝敬他钱,他平常又不怎么花,我们不理解他干吗这样对自己。”上西村支书张如庆告诉记者,一直到猴年春节前,陈土岭还在坚持做这些事情,两个多月后传来了他病逝的消息,他还很惊讶。

近百村民冒雨给老人送行

在陈兴章家中老人生前住的小房间里,摆着陈土岭的遗像。老人穿着寻常的麻布衣服,一脸慈祥。房间只剩下一张已经拆了的老式木床,陈兴章说,按照当地的风俗,父亲生前的物品大多烧了,包括那辆几乎陪伴了他整个晚年的旧三轮车。

陈兴章指着院子里的一块近十平方米的空地说,当时父亲收的矿泉水瓶就是摆在这个地方,摞得几米高,然后一点点拖去卖掉。

老人的遗愿在村中传开,今年3月17日老人出殡,上西村近百村民冒雨给老人送葬。

当送葬队伍行至村口时,陈兴明等人将50万元交给了上西村老协会。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