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网约车司机:要有本地户籍 驾龄须三年以上

海峡网12月2日讯(海都记者 陈超)昨日,福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正式发布了《福州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管理实施细则》。细则自昨日起开始实施,对网约车平台、网约车车型、网约车司机等做出了规定。相比此前的细则征求意见稿,正式版的细则在网约车的车型限制等方面做出了一些修改,同时必须要为本地车牌,且车龄不能超过三年。

网约车价格:实行市场调节价

对于市民最关心的价格方面,细则规定福州网约车运价实行市场调节价。网约车平台公司应当合理确定网约车运价,并应按规定公开运价结构、计价方式和价格标准,实行明码标价,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并向乘客提供当地的出租汽车发票。

细则还规定网约车的数量也实行市场调节,符合条件车辆就可以申请从事网约车经营,不限制网约车的数量。管理方面,强化“政府监管平台、平台管理车辆与驾驶员”的监管模式,建立网约车准入和退出机制。

网约车车型:须为7座及以下乘用车

网约车车辆方面,细则规定福州网约车必须为7座及以下乘用车,且安装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应急报警装置。此外,网约车行驶里程达到60万公里时强制报废。行驶里程未达到60万公里但使用年限达到8年时,退出网约车经营。

车型方面,还需满足以下条件之一:

1.车辆购置价(含购置税)在15万元(含)以上。

2.轴距2700mm、排量1.8L(或1.6T)以上,且车辆购置价(含购置税)在12万元(含)以上。

3.新能源车型应具备:①列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②轴距2650mm(含)以上;③续驶里程不低于200公里(以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公布的《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为准)。

网约车司机:福州户籍或有居住证

网约车驾驶员方面,细则规定必须持有福州市常住户籍或居住证,同时驾龄必须要在三年以上,且年龄未超过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

此外,为了提高网约车的安全性,细则还规定福州的网约车司机必须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

同时,福州网约车司机还必须无暴力犯罪记录,且未被列入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不良记录。

满足以上条件者,经考核合格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后,才能在福州从事网约车运营。

而已取得出租汽车客运类别从业资格证的驾驶员,转开网约车的,经审查后由交通部门直接发放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无需再考试。

顺风车:不得以盈利为目的

对于日益流行的小客车合乘,也就是俗称的顺风车,细则规定顺风车不属于网约车,不得变相从事网约车运营。

具体实施方面,细则规定福州顺风车每车一天不能超过4次,且不得以盈利为目的,合乘人员分担成本仅限于燃料成本及通行费,不包括时间成本、车辆折旧等。一旦顺风车违反上述规定,将由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机构按照非法运营予以查处。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新区两岸融合社区补贴受理温馨提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