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11月18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赵杨 通讯员 仓萱) 昨日,福州仓山区水系治理方案出炉,到2017年底,将实现全区18条水体黑臭情况基本消除。在治理中,仓山将借鉴大江大河“河长制”的做法,建立健全城区内河“河长制”,每条河道明确“河长”。河道“河长”由属地政府(街道办事处)主要领导担任。据了解,仓山区共有40条内河,总长110公里。

城区2018年消除黑臭水体

据了解,仓山区目前已有13条(段)内河完成阶段性整治,但仍然存在内河黑臭、部分沿河环境脏乱差等问题。

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仓山区三环内有黑臭水体18条,主要原因是城区第二、三产业污水违法偷排、超排,生活区雨污分流不彻底、沿河截污不完整、部分水系不连通等。同时,沿河棚屋区、城中村存量仍较大,沿河不同程度存在违章建设。

按规划,2018年台风主汛期前,仓山要完成南台大道南段、马尾大桥及南北连接线等2条道路的雨水管网建设;完成建新南路、连江南路等2条道路的雨水管网改造。到2018年底,基本消除城区黑臭水体,50%以上内河水体水质主要指标达到地表V类水标准。

借鉴“河长制”领导担“河长”

据了解,黑臭源头治污,除搬迁或取缔中心城区污染企业外,餐饮、洗车等第三产业违法排污行为成“盯梢”重点,将由仓山区环保局牵头,对沿河沿街餐饮业、违建小作坊等的违法排污行为开展专项执法。

仓山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借鉴大江大河“河长制”的做法,建立健全城区内河“河长制”,每条河道明确“河长”。河道“河长”由属地政府(街道办事处)主要领导担任。“河长”是内河建设、管理的第一责任人。

据了解,仓山区将建立雨污管网清疏机制,定期开展城市雨污管网的检查和清疏工作。即便是化粪池,也有制定定期清掏的考核和检查办法。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