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将建芦苇公园的滩涂上,成群白鹭在嬉戏觅食

将建芦苇公园的滩涂上,成群白鹭在嬉戏觅食

芦苇荡位置图

芦苇荡位置图

海峡网11月11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石磊磊/文 林丹/图) 夕阳西下,金色的余晖洒在南江滨的湿地上,芦苇荡中,几十只白鹭在嬉戏觅食。这样的景观来自花海公园的三期工地。昨日下午,记者探访了这个以湿地生态景观为主的公园,目前园区正在整地,计划今年冬天补种4种芦苇。福州市园林局方面表示,花海公园三期项目将在今年年底前完工,整体施工上不会破坏这批景区的自然生态。

将建800米栈道 吊脚楼上可观鸟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南江滨魁岐大桥一侧的花海公园三期工地,和此前一二期景观相比,这里人工造景的区域较少,现有1个休息的凉亭。放眼看去,大部分区域都是被平整过的土壤,有两台钩机在作业。建设木栈道的材料已堆放在工地,这里将建成800米的栈道,还会有吊脚楼外观的建筑,作为观鸟平台。

在靠近会展中心一侧的芦苇丛中,栖息着五六十只白鹭。工作人员表示,据初步统计,三期工程靠近会展中心段有百余只鸟类常年在此栖息繁衍,这里的大多数芦苇都将被保留,作为公园的特色景观。

将补植四种芦苇 今年年底可完工

花海公园三期总面积280亩,其中芦苇荡150亩(约15个足球场大小)。三期设计将体现“海绵城市”,通过湿地景观打造,起到雨涝调蓄、水源保护和涵养、地下水回补、雨污净化、栖息地修复、土壤净化等重要作用。

目前,花海工程三期已完成整地工序,接下来是木栈道、观鸟平台的施工,此后将植物种植。

三期工程的湿地景观,以芦苇为主。园林专家说,花海公园内至少有6种芦苇,除了本地的芦苇,还有丝毛芦、花叶芦苇、日本苇、爬苇、卡开芦5种芦苇。“三期工程中,我们将补种芦苇,主要包括本地芦苇、丝毛芦、花叶芦苇和卡开芦。预计今年年底前能完工。”

湿地外将设围堰 防止垃圾漂入园

花海公园三期是福州市区受潮汐影响较大的公园景区,存在一定施工难度。工作人员说,此前只是清理了园区不到百米宽的区域,就动用了60多个人工,用了近一周时间。

“主要是清理从闽江漂入园区的泡沫、枯树枝等。涨潮时,这片湿地会被淹没。此次工程,我们将根据实际情况,在湿地外设围堰,防止垃圾入园。”除了垃圾,潮汐带来的另一个难题就是乔木的种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计划种植榕树、乌桕等福州本地树种,但这些乔木无法长期在水中生长,因此他们每天都记录公园的水位,以确定最终的大树种植方案。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