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讯 记者昨日从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获悉,2016年5—6月电梯一次年检结果报告,全省有230家物业公司被点名,福州最多,共有92家上“黑榜”,其中54家物业公司所服务小区和单位公司的电梯一次年检合格率为0。

“一次年检合格率”是指年检时第一次检验就通过的比率。省特种设备检验专业人士介绍,年检不合格不等于不能乘坐,如电梯存在安全问题,会被要求立即停用。

质监部门将提出整改意见

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官网发布的《2016年5—6月份电梯一次年检合格率低于70%的物业服务企业名单》显示,全省共有230家物业服务企业被点名。

专业人士介绍,“电梯一次年检合格率”,即为电梯在平时的半月维保、季度维保、半年维保的基础上,年检时第一次检验就通过检查验收的比率,相当于电梯的“年度大考”。若未通过,质监部门将提出整改意见,经过整改后检验合格的,则为复检合格。

记者发现,在这230家被点名的物业企业里,福州最多,共有92家上“黑榜”;泉州次之,共有47家;厦门第三,有21家。其中,福州被点名的92家物业企业中,有54家物业企业的电梯一次年检合格率为0,不合格率居全省之首。在泉州和厦门的被点名物业企业中,电梯一次年检合格率为0的分别为20家和13家。

从检验不合格项目统计分析看,无持证电梯安全管理人员、未建立安全管理制度、未制定应急救援预案并定期演练、无日常巡查记录和故障记录、自检记录不符合要求、未签订维保合同等使用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还不少。

公示不合格名单目的是督促整改

省特种设备检验专业人士介绍,电梯检验规定严格,分为9大项100多个小项,只要1个小项目不合格,这部电梯就不合格。此外,检验的项目大致区分为硬件和软件。硬件为电梯本身的零件、设施等,软件则主要体现在管理上,如维保单位的管理制度、维保单位和维保人员的资质等。

“电梯年检不合格,不是说电梯不能坐了。”该人士表示,市民不要太紧张,公示年检不合格名单,目的是要督促整改,让电梯运行更加安全舒适。电梯都有多层保护,一旦某个部位出故障,还有其他保护措施能维持电梯安全运行,不至于发生极端事故。如果电梯被查出存在重要安全问题,部门将公示要求立即停止使用。

记者走访了解到,一次年检合格率低于70%的小区,包括多个合格率为0的小区,电梯都在正常运行,一些电梯合格率不达标的小区经过整改复检,已经检验合格。

相关链接:多家名企在列

  根据2016年5-6月份电梯一次年检合格率低于70%的物业服务企业名单中查询可见,金辉、世茂、正祥、融侨、融信、莆田万科等品牌房企物业电梯在列。

金辉世茂正祥莆田万科等品牌房企物业电梯合格率不足七成

小编在百度浏览器上输入“福州电梯事故”关键词发现,电梯事故在福州屡见不鲜,

世茂电梯“吃人”事件犹在眼前,金辉、世茂、正祥、融侨、等品牌房企物业电梯合格率不足七成,希望不要有第二个世贸事件出现。

QQ截图20160927222740

金辉世茂正祥莆田万科等品牌房企物业电梯合格率不足七成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全国国土空间规划改革成就展在榕开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