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25日,福州市不动产登记与交易中心揭牌后,周末赶来加班的工作人员也抑制不住兴奋的心情,在牌匾前拍照留念。 吴恩儿 摄

25日,福州市不动产登记与交易中心揭牌后,周末赶来加班的工作人员也抑制不住兴奋的心情,在牌匾前拍照留念。 吴恩儿 摄

领到了福州市第一本不动产权证书,陈先生非常高兴。吴恩儿 摄

领到了福州市第一本不动产权证书,陈先生非常高兴。吴恩儿 摄

海峡网9月25日讯 9月25日上午,福州市房屋登记中心正式更名为福州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并挂牌,这标志着福州市结束了在土地、房产等不动产方面分散登记的历史。中心实行“开证明+房屋交易+不动产登记+缴税”一条龙登记服务,今后福州市民只要跑一个窗口提交一份材料,就能办出不动产权证书。当天,来自晋安区的陈先生,领到了福州市首本不动产证。需要提醒的是,不动产登记遵循不变不换的原则,只要权利不变动,原先的《房屋所有权证》等证书就不需更换。

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是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的重要内容。长期以来,我国不动产登记职责分散在不同部门,实行的是分散登记。虽然曾经发挥过一定的积极作用,但是已经不能适应当前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而开展不动产统一登记,不仅能更好地保护不动产权利人的合法财产权,方便企业与群众,还能节约行政资源:群众只需提交一次材料、前往一个窗口、填写一次表格,减少了办事群众在不同部门、不同窗口之间周折往返的劳顿;不动产统一登记使登记信息准确、清晰,避免遗漏或重复登记,减少矛盾和纠纷,有利于保护不动产权利人的合法权益;登记职责整合为由一个部门来承担,分工明确,权责一致,既减少了行政成本,又提高了办事效率;有关信息实现互通共享,当事人、利害关系人以及有关国家机关可以依法对不动产登记资料进行查询、复制,更好地保障不动产交易的安全。

据了解,启用不动产登记簿证后,原依法颁发的各类不动产权属证书、不动产登记证明,如《国有土地使用证》、《土地他项权利证明书》、《房屋所有权证》、《房屋他项权证》、《海域使用权证书》、《林权证》等继续有效。原权证齐全的,按照“不变不换”的原则,在今后依法办理不动产转移、变更等登记时予以换发新的《不动产权证书》或者《不动产登记证明》。

与原来的证书相比,《不动产权证书》上增加了二维码,作为存储不动产登记信息的标识。只要扫描证书上的二维码,就可以立即获取不动产权证的编号、不动产单元号码等相关信息。

另外,证书上既有土地信息,也有房屋信息,内容比原来的证书更多更细。比如,新的《不动产权证书》上的图纸就有两张,一张是宗地图,反映的是土地的界址、界线、邻宗地等信息,另一张是房屋平面图,反映的是具体登记单元的所在楼层、平面布局情况、具体位置等。

另据了解,原先在福州市各区房管局办理的二手房过户,需先到区税务部门缴税再办理过户登记,而实行不动产统一登记后,房屋交易税则直接由福州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代征,即群众无需专门跑税务部门,只要在领证时通过POS机刷卡一并缴纳不动产交易相关税收。

据介绍,不动产统一登记后,原先分散的房屋、土地的数据匹配与融合需要时间,因此,在不动产登记整合初期的大约三个月时间内,不动产登记时限原则上是原房屋登记与土地登记两项登记工作时限相加,整合期过后登记时限将逐步缩短到原房屋登记时限内。比如,办理一、二手房的不动产证,目前需要17个工作日,将来有望缩短到9个工作日。

目前福州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共设有房地产综合大楼、市民服务中心2个办理点,负责办理福州市城区的房屋交易和不动产登记业务。

(记者帮你问)

1、问:什么是不动产和不动产登记?不动产登记具体包括哪些内容?

答:不动产是指土地、海域以及房屋、林木等定着物。不动产登记是指不动产登记机构依法将不动产权利归属和其他法定事项记载于不动产登记簿的行为。不动产登记的内容包括不动产的坐落、界址、空间界限、面积、用途等自然状况;不动产权利的主体、类型、内容、来源、期限、权利变化等权属状况;涉及不动产权利限制、提示的事项以及其他相关事项。

2、问:原来只有房产证,没有土地证的,能办理不动产权证吗?

答:要区分两种情况。一种是此前满足办理土地证条件的,产权人没有来办。那么来办理不动产权证后,不用补办土地证,土地信息可直接连同房屋信息一并登记在不动产证上。还有一种是此前不具备土地证办理条件的,那也可以办出不动产权证,但证书上只记载房屋信息,不登载土地信息。不过不影响产权人落户、交易等事宜的进行。

2、问:不动产登记,费用如何收取?

答:国家这方面暂时没有拟定收费标准。目前,按照省国土厅的意见,纯土地登记的,只收取土地登记费;纯住宅登记的,收取住宅登记费。住宅、土地共同登记的,暂时只按房屋登记费收取,不再收取土地登记费,即住宅每套80元,非住宅每宗550元。福建日报记者 吴恩儿 文/图)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平面设计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