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日报9月9日讯(记者 谢星星)随着福州城市规模扩大、人口增多,餐厨垃圾问题日渐严重,由此引发的各类环境污染问题备受社会关注。对此,市政协委员兰志红提交了《关于加快推进我市餐厨垃圾专业化处理的建议》提案,市政协昨日开展提案对口协商会。记者在会上获悉,榕首个餐厨垃圾收集运输和处置PPP项目计划于年底前开工建设,今年计划完成1000万元投资,力争于2017年12月竣工投入运行。

据业内调查,餐厨垃圾如没有集中收集处理,大都由养殖户回收直接用来喂猪,或用于生产“地沟油”,或被倒进下水道。餐厨垃圾来源多样,导致细菌包括病原微生物大量快速繁殖,处理不当会造成公共卫生危害。不当处理餐厨垃圾还将造成新污染源,且整治成本更高、难度更大。

然而餐厨垃圾并非一无是处,如能规范运作则可变害为宝。市政协委员兰志红在提案中说,餐厨垃圾具有废物与资源的双重特性,据农业部有关专家测算,餐厨垃圾内含大量的营养物质,近几年国内大中型城市纷纷建造餐厨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厂促进餐厨废弃物有效管理。

兰志红建议,可以借鉴苏州、天津等餐厨垃圾处理先进城市经验,尽快制定出台福州市餐厨垃圾和废弃食用油脂管理办法等法规,使餐厨废弃物的收运、处置过程管理有法可依。同时,要设立政府管理专职机构,如设置“餐厨垃圾综合管理办公室”全面负责宏观调控、综合协调,督导行政执法和行政法律处罚,监管处理企业的生产和运营情况,形成餐厨垃圾综合管理的领导机制和长效工作机制。

在对口协商会上,市城管委表示,我市餐厨垃圾处置项目采用PPP模式运作,已列入今年市宜居环境建设项目和积极扩大有效投资项目。项目拟定于红庙岭垃圾处理场内,一期投资建设规模为餐厨垃圾处理350吨/日和废弃油脂处理50吨/日,总投资约2.91亿元。二期增加餐厨垃圾处理150吨/日和废弃油脂处理50吨/日以及少量污泥处置。目前正开展该项目PPP咨询和招标前期工作。

针对委员建议,市城管委表示目前已初步制定餐厨垃圾收运工作实施方案,将采取餐厨垃圾收运项目并入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PPP的运营模式,交由处理企业负责。同时,市、区环卫处将指导企业组建餐厨垃圾收运队,购置餐厨垃圾专用收运车,以避免收运过程中渗沥液对环境的二次污染。此外,还将指导餐厨垃圾产生单位对餐厨垃圾中的厨余垃圾和废弃食用油脂实施分类收集,建立日常监管档案。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