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已建成41个“妈妈小屋” 打造女职工服务平台

福州日报9月5日讯(记者 李白蕾 通讯员 朱美琴 文/摄)2日,记者来到福州天福集团有限公司的“妈妈小屋”,一进屋就被小屋的温馨气息所陶醉(如图)。公司工会领导说,这一小屋设立3年来已有4名女职工在此顺利度过了孕产期。“现在这个小屋的功能可多了,生病的女职工可以来这里歇歇,带孩子来上班的女职工可以把孩子放这里玩。”据了解,像这样的“妈妈小屋”,全市已建成41个。

“妈妈小屋”由市总工会与市卫计委联合创建。按照省总工会提出的“实用管用、贴心舒心、特色个性、整合融合、试验示范”要求,市总工会女职工委把建设“妈妈小屋”作为开展女职工帮扶工作的重要切入点。目前,已挂牌的“妈妈小屋”分布在制鞋、汽车制造、造船、纺织、电子等制造业,医院、超市、商场、家政服务等行业,以及学校、社区等重要的功能型机构,都在积极发挥作用,为孕期和哺乳期女职工提供温馨服务。

记者看到,天福集团的“妈妈小屋”环境整洁,有崭新的冰箱和微波炉、宽大的沙发,还有防溢乳垫、湿纸巾、一次性储奶袋、婴儿纸尿裤、婴儿健康护理系列读本……这些都是由贝亲公司和市总工会女职工部免费为全市“妈妈小屋”定期配送的。“我们有个女职工,休完产假后第一天上班,肿胀的奶水让她坐立不安,她的主管带她到‘妈妈小屋’,从陈列架上取出储奶袋和一次性吸奶器,让她把奶水吸出来,装在储奶袋里放入冰箱保鲜,待下班后带回家给宝宝吃。就这样,帮她安然度过了哺乳这段特殊时期。”市总工会女职工部负责人说,“‘妈妈小屋’建了就要有用,宁缺勿滥。”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在全市范围内摸底,了解不同行业孕期和哺乳期女职工基本情况。以女职工占比大且育龄女职工较多的企事业单位为重点对象,根据实际条件择优而建。同时制定《“妈妈小屋”建设设置及管理标准》,明确“妈妈小屋”准入门槛,按照成熟一批、发展一批的原则,不求数量但求质量,将已建的每所“妈妈小屋”都建成精品。“要求长期开放,物尽其用,定期保洁维护,母婴用品要及时更换补充,并拓展功能,将其打造成集孕妇休息、母乳喂养、健康教育、心理疏导于一体的女职工服务平台。”

据了解,“妈妈小屋”由各县(市)区总工会、市级各产业工会女职工委进行日常指导,市总工会女职工部也将定期实地抽查,确保“妈妈小屋”名副其实。“我们提倡更多的医院、商场、窗口服务行业、各大写字楼等公共场所开放‘妈妈小屋’,为职场‘四期’女性提供私密、干净、舒适、安全的休息场所。”市总工会还鼓励有条件的小屋增设儿童设施,方便女职工小孩暂时托管,让“妈妈小屋”朝着“一屋多用”的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