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8月24日讯(海峡网记者 黄小群)“我和小伙伴整整38年没联系了,再不联系可能没有机会了,人生有几个38年啊!” 今年60岁的南安人黄家和一家迁居到海南至今已25年,但他仍心心念念儿时的伙伴刘昌玉。早前,他曾多次回到建宁寻找,但始终一无所获。为此,他找到了闽南网,希望能获得帮助。

随着,闽南网、海峡网记者的介入,黄家和的寻人文章引发关注,国内多家媒体转载,他的故事也感动了很多网友。热心网友纷纷提供线索,所谓皇天不负有心人,经过海峡网记者多日查找,这对失联了整整38年的小伙伴终于联系上了。

早前报道:南安花甲老人寻福州老友,分别了整整38年,再不联系可能就没机会了!

分别了整整38年 福建南安花甲老人寻得福州老友

黄家和(右)

黄家和(右)

谈起和刘昌玉的相识,黄家和记忆犹新:

1965年,年仅8岁的黄家和跟随家人离开南安,来到建宁,在当地就读小学。不久,刘昌玉也和家人来到建宁县。作为同龄人,两人很快就混熟了,很聊得来。在建宁,黄家和与刘昌玉一起度过了美好的童年。

1974年,黄家和结束中学学业,加入生产队,两人成为同事。工作期间,下田、守仓库、挑粮食……两个人形影不离,无话不谈。黄家和说,每次生产队开会时,自己和刘昌玉经常要先在家门口碰头,再一起出发。

按出生年月算,黄家和比刘昌玉大了几个月。平日里,刘昌玉尊称黄家和“大哥”,黄家和则叫其“小弟”。这段关系没有血缘,却像亲兄弟一般,“大哥”黄家和常得到“小弟”刘昌玉的照顾。

“那时候,我人比较瘦弱,‘小弟’跟我不一样,个子高,身体也很结实。”黄家和说,当时条件不好,为了挣工分,自己每天都想着多干点活。那时候,刘昌玉忙完自己的工作,经常二话不说就来帮自己干活。这段回忆,至今令黄家和觉得很暖心。

最后,因家庭关系,黄家和于1979年先离开生产队,离开多年的好友刘昌玉。时至今日,他们仍然“失联”。黄家和希望能找到他,完成多年夙愿。

两地媒体联动,老人最终寻得老友

时隔38年从未联系,想要再找人简直犹如大海捞针。但据黄家和推测,刘昌玉离开生产队后,极有可能回福州老家。就在此时,有位热心的福州网友网友告诉记者称,有一位刘昌玉家住在福州鼓楼区,其父亲现在已经去世了,不知道是否是黄家和先生所要寻找的刘昌玉。眼见着希望的曙光即将到来,记者便寻得地址,上门拜访,可不料的是,该刘昌玉的年龄和黄家和所要寻找的有出入。就此,找人的消息再度陷入了僵局。

就在要放弃的时候,海峡网的微信后台又收到了一名网友@ 奈奈落 的留言,该网友说,在福州晋安区浦下新村,也有一位刘昌玉。

此次,为了不冒失前往,记者便与福州派出所民警取得联系,民警翻通过查看实有人口登记册信息,发现其年龄以及其父亲姓名和黄家和提供的消息一致。在激动不已的时候,记者试图通过系统上的电话号码联系时,却发现其电话打不通……

刘昌玉

刘昌玉

圆梦寻得老友,老人得知此事很感动

为了能让老人圆梦,记者到福州市晋安区浦下新村寻找,以便确认该刘昌玉是否为黄家和所要寻找的人。

“叩叩叩……有人在家吗?”出来开门的是一位阿姨,她寻思着问:“你是谁?找什么人?”后来得知记者来意后,阿姨兴奋地说,自己就是刘昌玉的妻子,对于黄家和这个朋友有点印象。但是刘昌玉本人现在在外地出差,于是阿姨便立刻给丈夫拨打电话告知此事。

起初,刘先生对于这个老朋友印象还有些模糊,最后他通过电话和黄家和取得联系后,他确认说,“是是是,他是我的好朋友!以前他叫黄佳鹤,现在变成这个家和,我都快不记得了。原来他一直在找我,真是有心的好大哥。我们能再联系,多亏了你们,谢谢!”

另一头,找到好友的黄家和,心情也很激动,一再对记者表示感谢。他说,“1991年,我们一家迁居海南,寻人简直就是困难重重。期间,还曾两次回到建宁,重温旧地,但始终找不到刘昌玉的下落。现如今,多亏了你们,我才能再次找到老友,真的是太感谢了!有机会我们会聚一聚,我可以去福州者看看他,或者让他来海南找找我。”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网易云音乐“播种计划”发布 全面扶持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