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爱好闽剧的吴章旺  

 爱好闽剧的吴章旺  

海峡网8月24日讯(海都记者 李帅/文 毛朝青/图 实习生 邓青青)70岁的吴章旺,退休前是公务员,出生于素有“闽剧之乡”之称的福州市晋安区鳝溪村,从小就喜欢闽剧。这几年他给闽剧伴奏时,总觉得传统的民族乐器不够劲儿,就试着用手风琴给闽剧伴奏。用了5年时间,吴章旺才把手风琴的旋律融入闽剧演出之中,成为福州独一份的绝活儿。

昨日,吴章旺老人说,鳝溪村的人大都会唱闽剧,他的父亲便是村里小剧团中的司鼓,舞台上的节奏全由父亲指挥。他三岁起便跟着父亲在剧团中打铃铛,耳濡目染学会了闽剧。

上个世纪六十年代,18岁的吴章旺入伍,并自学了手风琴。退休后,他常参加一些闽剧爱好者的演出。传统闽剧舞台上,以二胡为主打伴奏,辅以月琴、横箫、唢呐、头管等传统乐器。有一次,吴章旺无意中看到一篇报道,说抗战期间,一位闽剧艺术家因用西洋乐器风琴自弹自唱而风靡一时。

“风琴为闽剧伴奏,音色比风琴更好的手风琴行不行呢?”吴章旺开始照着闽剧的乐谱,练习用手风琴伴奏。

2011年,吴章旺受邀参加一场演出,他决定将手风琴正式搬上闽剧舞台。吴章旺毫不怯场,用手风琴自拉自唱了闽剧。表演结束后,他的创意受到了好评。此后吴章旺也常听到质疑的声音,每次他只问对方,“好不好听?”听到对方回答“好听”后,吴章旺说好听不就行了。一句话便把质疑者说得哑口无言。

吴章旺说,他只在乎戏曲最后是否好听,“一架手风琴可以抵一支小乐队,声音大,音色又多,我想不出它不能为闽剧伴奏的理由。”现在,这种“土洋结合”的伴奏方式越来越受到闽剧爱好者的青睐。

好多演员、戏迷经常对吴章旺说:“ 你这也是绝活儿,你不来,整个剧就没气氛了。”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