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交会牵线搭桥 让更多台湾青年来福州创业(图)

台湾食品展区人气高

海交会牵线搭桥 让更多台湾青年来福州创业(图)

李儒钦在2013年海交会活动中。

李儒钦/讲述(福州市青年创业促进会副会长)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整理

一年一度的“5·18”活动即将拉开大幕。今年“5·18”我要忙两件大事,一个是要帮助福州台湾创业创新创客基地招商,另一个是要落实“候鸟工作站”计划,对接台湾小集市落户两个众创空间。“5·18”海交会已成为对台招商的重要平台,想到会在那几天结识很多新朋友,为台湾青年来福州创业牵线搭桥,我就有说不出的兴奋。

“5·18”经历为创业积累大量人脉

我第一次参加“5·18”活动是在2009年,当时是受台湾有关方面邀请,来福州考察。接着又在2010年、2011年、2013年参与这一活动。四次“5·18”经历为我日后在福州的创业积累了大量人脉资源。

印象深刻的是2010年那次,那次我的身份与第一次不同,从纯粹的考察嘉宾变成了参与其中。那年海交会展馆有一个对台合作的食品机械展,我与另外两家公司负责这个展的台湾地区招商。记得招商效果特别好,偌大的一个展馆全部摆满了。封口机、果糖机、刨冰机、炸鸡排机……台湾知名的食品机械厂家悉数前来参展,新式高效的食品机械引起许多餐饮从业者的关注,参展商普遍反映参展有效果。看到自己招商有成果,我也很有成就感。

4次“5·18”经历,两次参观考察,两次牵线招商,不仅让我结识了两岸许多创业青年,而且也和省市政府、市台办、团市委等打上了交道,从不认识到熟识,一路走来,收获了满满的友谊。

成功创业得益于台湾食品走俏“5·18”

其实我在福州的创业之路并不平坦,2008年以来六次创业五次失败,最后一次成功的创业是做餐饮,2013年开业的“叶涩”法式创意餐饮连锁扭转了我创业屡战屡败的局面。两年时间里,这一品牌的创意餐饮连锁店在大陆开了22家。

我为什么会选择做餐饮?是因为我看到台湾食品在海交会上一年比一年走俏。从最开始零散的台湾小吃进驻海交会,到2013年海交会正式举办台湾美食展,我看到福州市民对台湾食品的热爱程度有增无减。特别要感谢三盛集团对海交会的赞助,支持优质台湾食品入馆,那次几乎台湾知名夜市的小吃都进来了,有新竹的米粉,还有基隆、台北的小吃等。很多市民边品美食边激动地说:“没错,我在台湾吃过,就是这个味!如果在福州也能经常吃到这么好吃的台湾小吃,该有多好!”

这次的台湾美食展对我触动很大。2013年我就着手做餐饮,为了保持原汁原味,我不仅食材从台湾进口,连调料、包装袋都从台湾进来。做了一段时间,市场反响非常好。现在“叶涩”法式创意餐饮连锁仍是我经营的主业之一。随着这一两年大陆居民到台湾旅游越来越便捷,品尝到正宗台湾餐饮的市民也越来越多,自然喜欢我们店口味的顾客也越来越多。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