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我来,我看见,我征服”

吴谢宇与北大的缘分,始于2012的夏天,在那一年北京大学自主招生的考试中,吴谢宇以异乎寻常的优秀成绩让北大招生人员印象深刻,为了避免人才流失,北京大学甚至不惜给吴谢宇加六十分来录取他。

尽管在随后进行的全国统一高考中,与自己平日的成绩相比较,吴谢宇的发挥并不够出色,但由于此前自主招生的加分,他还是进入了理想中的学府。

在北京大学经管系,吴谢宇的学习和生活状态似乎没有什么改变,他依旧延续着自读书以来就所向无敌的好成绩。

在北大,他获得了廖凯原奖学金,也依然崇拜着凯撒,并在自己的微信签名档那一栏填写着那句高中时代就引用的凯撒名言:“我来,我看见,我征服。”

在这里,他也依旧保持着自小养成的自律与阅读思考的习惯,在吴谢宇大学同学齐磊的印象中,“上了大学之后,大家或多或少会从高中那种紧绷的状态中解放出来,偶尔也会有打游戏或者睡懒觉之类懈怠的时候,但吴谢宇从来没有。”

但在北京大学,吴谢宇却并没有像在中学时代那样,担任班干部或者社团的领导职位,在北大,他似乎一心埋首学习,并且,据此前某媒体对于吴谢宇中学同学的采访中,他曾偶尔流露出“大学生活有些压抑”的心情。

但看上去,这样的压抑似乎并没有影响吴谢宇的状态,一入大学,他就开始着手学习GRE,为以后去美国留学做准备。2014年寒假,吴谢宇与一些高中同窗一起回母校福州一中看望老师,在面对老师对于毕业之后计划的询问时,吴谢宇笃定地回答,“北大本科毕业后,就要去美国继续读研。”

似乎直到最后一刻,吴谢宇也没有真正放弃自己的学业。在2015年的冬天,北大同学最后一次见到了吴谢宇,而他们所谈论的话题,是吴谢宇想咨询自己没有参加大三下学期的期末考试,以后如何补考。

对于吴谢宇事件,北京大学并不愿意开口多谈,只在3月初发布了一条简单的说明,大意是对逝者表示痛惜,愿意积极配合做好调查工作。面对记者的采访要求,北大经管系方面也以委婉的态度拒绝。在宿舍楼,吴谢宇的床位与书桌,也早已搬空,看上去,并没有留下一丝痕迹。

吴谢宇与福州的老师、同学们的联系定格在2015年的春节。在随后一年多里,他几乎一直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

老师李茵依然在手机里保存着吴谢宇的号码。

“我真的很想知道,在过去的一年多里,他究竟经历了一些什么。”李茵对记者说。

但这个答案,至今没有人真正知道。到目前为止,吴谢宇留给公众最后一点痕迹是警方查到他于2016年2月春节前夕在河南某酒店中的住宿开房记录,与此同时,他又以手机短信暗示亲戚到其福州家中探访。随后,吴谢宇仿佛人间蒸发。

文中采访对象均使用化名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第二届“商通四海 福聚闽江”商旅推介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