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5月30-31日,在全国科技活动周之际,2023年“气象科技帮帮团”揭榜解题助力乡村振兴暨“千乡万村气象科普行”福建行动揭榜仪式暨首场服务活动在漳州市南靖县举行。此次行动被科技部纳入“202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特色科技活动推荐清单”,也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一项具体实践。

活动以“科技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面向乡村振兴实际需求和气象为农服务提质增效要求“点题”征集气象科技科普服务需求形成“榜单”,组建“气象科技帮帮团”深入一线,发挥“气象+”科技智囊作用为农业农村农民及产业发展精准“解题”,同时将气象科普融入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

福建省气象局二级巡视员康国山指出,活动链接“科技+科普”资源,依托征集一份需求榜单、开展一场解题活动、建设一批成果智库、探索一项长效机制的“四个一”行动,搭建科技科普供需对接平台,推进农业气象科技成果向基层一线推广及服务民生,提升惠农服务的内涵和成效。

南靖县副县长黄梅玲指出,此次系列活动是气象科技赋能乡村振兴具体实践,特别是对服务兰花、茶叶等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带动乡村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将为南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气象力量。

“气象科技帮帮团”专家代表为《气象科技科普需求榜单》揭榜。据了解,榜单需求围绕气象服务产业发展、农业生产、绿色发展、全域旅游、生态治理、气象防灾减灾、助力乡村振兴等方向。专家们将围绕榜单需求,发挥科技智囊作用,开展助力产业振兴、旅游发展的系列解题行动。

“气象科技帮帮团”服务产业振兴

福建省气象学会与南靖金永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创新驱动服务站合作共建协议,搭建专家与企业联系桥梁,双方将加强技术攻关、项目合作等,推动优秀气象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服务产业创新驱动发展。

在“专家面对面”恳谈会中,农业气象服务专家以《气象科技在福建现代农业防灾减灾和提质增效中的应用服务》为题,向当地优势产业的企业、农户作科技科普报告。南坑镇镇长杨志强介绍地方产业发展情况及对气象服务的需求,企业、农户现场围绕农作物防霜冻、高温等气象灾害等问题向“气象科技帮帮团”“问诊”,专家“解题”指导,并围绕“气象+”科技科普服务产业振兴开展座谈交流。随后,专家来到福建首个咖啡种植观赏园——南坑咖啡庄园开展“实地调研解题”,为咖啡的种植生产提供生产建议和管理要点,助力提高南坑咖啡农产品经济品牌效益。

“气象科技帮帮团”服务旅游发展

与线下活动同步进行“气象科技帮帮团”走进南靖直播活动,通过主播带你游“福地”宣传推介“清新福建 气候福地”南靖县南坑镇、土楼景区,展示旅游气象服务、特色农业气象服务及气象科技资源科普化成效,助力当地文旅发展。白天探访南坑咖啡庄园,讲述闽台合作咖啡园故事,解密咖啡种植中的气象密码,展示特色农业气象服务成果;夜访土楼、云水谣,科普“世遗星空萤火虫”景观预报、旅游气象服务等。据统计,此次直播各平台累计观看量超过150万人次。

“气象科技帮帮团”主题科普进校园

5月31日,“气象科技帮帮团”专家走进南靖县梅林中心小学,为学生们带来了一场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气象科普盛宴。

梅林镇副镇长林碧源指出,气象对日常生活至关重要。此次活动不仅能够向小学生们传递气象科学知识和技能,而且将极大地激发学生们学习自然科学的兴趣,帮助他们更好地掌握气象防灾减灾知识,增强防范意识和自救互助能力。活动现场,气象专家们向同学们赠送气象科普大礼包,以《走进气象世界》为题讲授气象科学知识。同学们还通过畅玩“预警信号连连看”气象科普小游戏、参观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车、气象科普知识展等方式学习气象知识,感受科学奥秘。

此次活动由福建省气象局和福建省气象学会主办,福建省气象宣传科普教育中心、福建省气象服务中心、福建省气象台、漳州市气象局、漳州市气象学会、漳州市热带作物气象试验站、南靖县人民政府、南靖县气象局、南靖县科协、南坑镇人民政府、梅林镇人民政府联合承办,中国网福建频道、福建交通应急广播协办。(通讯员:姚梦圆 孔令强 廖燕珍 张玲)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乌武装部队总司令称前线局势“已经恶化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