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海峡网6月1日讯(海峡网记者 李牧晨 通讯员 薛昀)6月1日上午,福建省第400例非亲缘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在福建省肿瘤医院诞生。在鲜花和闪光灯的包围中,捐献者刘运泉面带笑容,平静而笃定地接受大家的祝福。与此同时,他的血液正在经由两只手臂循环流向分离机,“生命的种子”就这样一点一滴聚集起来,为远方的患者送去重生希望。

16年前的决定如今如愿 儿子发来“爸爸加油”

儿子眼里的“英雄爸爸”六一献大爱 福建省造血干细胞捐献今日突破400例

刘运泉在捐献造血干细胞。海峡网记者 李牧晨 摄

“能够在六一儿童节这一天捐献造血干细胞,还成为全省第400例捐献者,我感觉真的挺幸运,确实是很有纪念意义的一天。”1日上午,今年47岁的刘运泉在省肿瘤医院外科楼采集室对记者说道。据他回忆,自己是于2007年11月2日在福州的一处献血点参加无偿献血时,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对于16年前的这个决定,刘运泉已然回忆不起细节,只记得工作人员介绍说这也是一种救人的方式。“我平常每年都有坚持参加无偿献血,当初也是了解到捐献造血干细胞能救人命后就果断做了这个决定。没想到这么多年后,我终于等到了被需要的时刻。”这个朴实的汉子激动地说,能够救助他人,他感到很高兴。

作为刘运泉的妻子,林女士一步不离地守在他的床边。她告诉记者,家里人一直很支持刘运泉的献爱心行为,不仅帮助了他人还能提高自己的思想品德修养,对身体也没什么损害。“就在今天早上,我们12岁的儿子还发语音‘爸爸加油’来给爸爸打气。在小孩子的世界里,觉得自己的爸爸是个大英雄,因为爸爸做到了许多人做不到的事情,连他都觉得这样很光荣。”林女士笑着说道。

造血干细胞采集便捷安全 对人体基本无损害

儿子眼里的“英雄爸爸”六一献大爱 福建省造血干细胞捐献今日突破400例

省红十字会和省肿瘤医院的领导前来慰问并送上荣誉证书。海峡网记者 李牧晨 摄

福建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主任敖志雄表示,造血干细胞移植是当今世界治愈多种血液病的良方。我国人口众多,数以百万计亟需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患者及其家庭翘首以盼。目前,至少在400-10000个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中才有可能找到合适的供者,尤其在较为罕见的白细胞抗原型别中,相合的概率仅有几十万分之一。再者,由于我国独生子女家庭十分普遍,移植更需要依靠在非亲缘关系供者中寻找相合者。因此,志愿捐献行为意义重大,弥足珍贵。

“在我们工作中,捐献者的身体健康是放第一位的,必须是在保护捐献者的前提下救助病人。捐献前我们会对志愿者进行严格的体检,评估其身体状况,在捐献之后6个月,我们还会再次对捐献者进行全身体检。随着科普工作的展开,越来越多的群众认识到捐献造血干细胞对人体是基本没有损害的,因此现在愿意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队伍的人也越来越多,大家都希望通过自己的奉献能够帮助别人。”敖志雄告诉记者。

“福建省肿瘤医院生物治疗中心是我省第一家承担造血干细胞采集任务的医疗中心,从第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到今天的第400例,大约有一半以上的捐献者都是在这里采集的,每次采集都很顺利,也非常安全。”省肿瘤医院生物治疗中心主任郭增清说,“随着技术的进步,现在采集造血干细胞跟以前大家所认知的从骨髓里抽取是不一样的。不需要进手术室,也不用打麻药,只要使用粒细胞刺激因子,在造血干细胞采集前,把造血干细胞从骨髓里面动员到外周血,然后抽取外周血就行。经过精细的循环,大概经过循环3至4个小时,我们就能采集到所需的造血干细胞的量。在这个过程中,有的人会出现类似感冒一样的症状,有点鼻塞或者肌肉有点酸痛等,如果症状稍重一点就喝一包感冒冲剂或者吃一片消炎药,基本都能解决。因此造血干细胞跟骨髓捐献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采集造血干细胞非常便捷,而且对人体基本没有损害。”

省红会推动捐献工作加速发展 四个“100”征程加速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中国红十字会第十次会员代表大会代表时指出,要结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社会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精神,弘扬正能量,引领新风尚。

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是一种博爱奉献、拯救生命、造福人类的高尚行为,同时也是人道主义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

福建省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省红十字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以学促干见成效,推动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加速发展,同时,在捐献服务过程中坚持“以供者为本,为患者服务”的双向服务理念,动员人道力量,改善最易受损群体境况,为群众健康造福,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贡献力量。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福建省造血干细胞捐献四个“100”的征程不断地加快脚步:从第1例到100例捐献用了9年5个月的时间;第二个“100”用了4年9个月;第三个“100”用了3年实现;仅仅不到2年后,又迎来了第四个光荣的“100”。愿这榜样的力量激励更多的适龄健康公民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库,创造更多凝聚了善良与感动的“髓缘”联结,给数以万计的血液病患者带来重生希望。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