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5月31日,省检察院举办“检爱同行 共护花开”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发布《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2018—2022)》,并邀请了各地检察机关及相关单位围绕“未成年人综合保护”,现场分享司法保护主动融入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的创新工作机制与经验做法。

《白皮书》全面介绍了我省未成年人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梳理总结了2018至2022年我省检察机关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分别从办案监督一体履职,做好预防帮教和保护救助,推进普法宣传教育,强化部门协作联动,深化未成年人检察专业化、规范化、数字化建设5个方面,展示我省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具体做法和明显成效。

《白皮书》显示,当前我省未成年人犯罪总体形势趋稳向好,未成年人涉嫌毒品犯罪、校园欺凌和暴力犯罪、未成年人重新犯罪率等均呈下降趋势,但稳中有变,好中有忧,未成年人犯罪低龄化趋势不容忽视,未成年人利用电信网络实施犯罪、未成年人涉黑恶犯罪情况仍值得进一步关注。

《白皮书》指出,近年来我省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政策总体得到较好落实,未成年人犯罪不捕率、不起诉率、附条件不起诉率逐年上升,诉前羁押率逐年降低。2022年,我省未成年人犯罪不捕率为62.71%,不起诉率为55.91%,附条件不起诉率为34.83%;诉前羁押率为22.23%,低于同期刑事犯罪案件7.77个百分点,比2018年下降39.17个百分点。

据介绍,5年来,全省检察机关深入践行“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把检察履职贯穿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全过程,注重帮教挽救和再犯预防,强化对困境儿童深层次保护,促进司法保护与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五大保护”融合发力,首创的“督促监护令”机制、“春蕾安全员”特色品牌在全国、全省推广,目前正在进一步整合资源,着力打造福建未检新品牌“未检闽e站”,为未成年人营造安全健康的成长环境。(记者 苏依婕)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老伯车祸死里逃生后发现眼窝凹陷,“熊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