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蔡金钗建议:在晋江设立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盼盼食品集团总裁蔡金钗。受访者供图

东南网3月5日报道(记者 卢金福)今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京开幕, 正在参会的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盼盼食品集团总裁蔡金钗建议,在泉州晋江试点设立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从国家战略层面在对外开放、金融改革、研发创新、人才引育、要素配置等方面给予更多政策倾斜,支持其以传承弘扬、创新发展“晋江经验”为主线,着力先行先试、改革创新,进一步掀起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热潮,为全国探索形成更多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做法。

据了解,晋江位于我国东南沿海,是福建乃至全国民营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之一。“晋江经验”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六年七到晋江实地调研,并于2002年总结提炼的重要理论实践成果。20多年来,在“晋江经验”的科学指引下,晋江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实体经济创造的产值、税收和就业机会占比均超90%,经济总量持续领跑福建、跻身全国县域前列,2022年,GDP迈上3200亿台阶,用全省1/200的土地创造了全省1/16的地区生产总值。

“在这个重要历史节点,进一步传承弘扬创新发展‘晋江经验’,进而不断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促进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对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现实而重要的意义。”蔡金钗建议在泉州晋江试点设立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

他建议,探索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科技创新动能。工信部、教育部等部门支持在泉州晋江布局落地更多大院大所、大科学装置和国家级产业创新中心,吸引对接全球高端创新资源和智库资源落户晋江。同时,在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立项、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给予更多指导和政策支持。支持泉州晋江民营龙头企业牵头组织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参与国家、行业标准制定。支持国家重点工科院校在泉州晋江设置分校或与泉州晋江现有大学合作办学。支持给予创新型企业和高层次人才税收优惠,对符合高新技术导向的企业,自设立之日起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对高层次、紧缺型人才,给予超出15%的个税部分免征优惠政策。

“民营经济转型升级需求强烈,但目前遇到的要素瓶颈制约也比较突出,束缚了企业加快转型发展的步伐。”蔡金钗建议,探索进一步推动民营经济转型升级。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支持晋江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等方面加快改革探索,对传统企业给予高新技术支持、信息化手段助力等方面的“技术赋能”,促其加快实现数字变革、绿色低碳发展,推动产业发展模式创新、业态创新,实现制造向创造转变、速度向质量转变。适当在原辅材料采购、物流运输、低碳生产等方面给予更多政策支持,减轻企业生产运营成本,让企业心无旁骛投入创新创业创造。在修编主体功能区规划时,增加泉州晋江优化开发、重点开发比例。支持晋江经开区升格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拓展高质量发展空间载体。支持推动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到泉州建立区域中心。

同时,探索进一步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建议商务部等部门支持晋江设立国家级华商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鼓励侨资发起设立科技型股权投资基金和创业投资基金,吸引华商华侨回归投资。支持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鼓励民营企业开展跨国经营和投资,重点支持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RCEP国家拓展国际市场,并通过海外参股、并购、建立战略联盟等形式,将供应链延伸至海外,完善国际市场商业网络,提高全球资源整合能力。支持设立国家民营企业发展基金、创新基金、产业转型基金等,加大对民营企业科技创新、数智转型、人才引育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建议在泉州开展市场采购预制菜出口试点。

此外,探索进一步弘扬民营企业家精神。建议中组部、中宣部、统战部等部门支持、指导构建弘扬呵护新时代民营企业家精神的机制和环境,加强优秀企业家队伍建设。以创新机制激励民营企业家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真正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引导企业做好代际传承,通过激发传承精神中的斗志与热情,保持传承文化中的韧性与柔性,增强传承情感中的信心与希望,有效处理好稳步发展与创业激情、快速发展与风险防范、社会责任与企业发展的关系,推动企业“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将晋江非公经济法治教育基地升级成为国家级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创新实践示范基地,进一步提升民营企业合规经营意识,打造可在全国推广的企业合规经营样本,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记者点评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重申“两个毫不动摇”,福建提出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从中央到地方都亮出鲜明态度。 “晋江经验”在福建全省范围内逐步深化拓展、日益丰富完善,有力推动了福建民营经济不断发展壮大。作为一名来自泉州晋江民营企业的人大代表,蔡金钗一直为民营企业和食品行业的发展鼓与呼,今年初省委省政府召开的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座谈会上,他就提出进一步支持绿色食品产业发展,推广“福”字号绿色食品,成立高水平的绿色食品研究院等。今年全国两会上,他还建议国家知识产权局支持泉州市申报建设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进一步传承弘扬“晋江经验”,汇聚泉州广大民营企业家的创新智慧,为新时代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贡献泉州力量,让泉州在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征程中展现更多作为。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春暖廷坪 “枳”为你开——闽侯县廷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