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东南网2月2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郑璜)近日,位于晋江陈埭镇岸兜村的泉州柏捷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各条生产线上的工人正全神贯注配合着智能化设备处理加急订单。这家以皮革、毛皮、羽毛及其制品和制鞋业为主的企业,从1月举行的意大利加达国际鞋展上收获约200万美元的意向订单,其中有80%左右是新客户,目前订单生产已排到7月份。总经理张天喆思路清晰:“鞋服行业竞争激烈,我们选择小众品类发展,主打户外、功能性鞋品。”

意大利加达鞋展上,不少生产企业在收获订单的同时,也直接感受到来自竞争对手的压力。泉州科斯迈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蔡振隆注意到,过去1000家参展商中,来自中国的供应商能占到七八成,但今年展会上的中国供应商只有30多家,更多的是来自孟加拉国、印度、土耳其的供应商。

挑战与机遇并存,正是业内人士对2023年外贸形势的准确描述。一方面,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为外贸行业注入生机,使国内蛰伏的外贸人摩拳擦掌;另一方面,全球经济下行导致外需疲软,外贸领域的主要矛盾已从去年的供应链受阻、履约能力不足,转变为当前的外需走弱、订单下降。加上汇率波动加剧、去年同期高基数等因素,福建外贸稳增长任务十分艰巨。

爱拼敢赢的福建外贸人早早行动起来。

新年伊始,省商务厅即出台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措施,深化“福品销全球”系列活动,将帮助企业稳需求、稳订单、拓市场作为重中之重,支持企业通过境外参展、线上参展、代参展以及参加福品博览会等内外贸一体化展会稳订单、拓市场。春节前,2023年“福品销全球”出境参展拓市场首批197个展会名单发布,开年以来,众多福建外贸企业再掀“出海”热潮,拜访客户、亮相展会、洽谈合作,不仅为抢单,更为触摸国外市场和消费端的需求变化。

21日一早,福建海纳鑫铝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舟飞赴新加坡,那里不仅有几名重要客户,还有海纳鑫新加坡分公司的同事。“外贸人最大的底气,还是产品的竞争力。”陈舟介绍,海纳鑫与国内生产企业联手研发出高端船用铝合金板材,最终实现这一型号的中国产品第一次出口。三年多来,他们陆续在海外主要市场建立自己的销售团队,公司的终端沟通能力大大增强,客户信任、服务响应、新品研发等方面都能抢占先机。

练好内功,方能走得更远。截至2月23日,围绕主体培育、市场开拓、外贸新业态等主题,今年以来省级层面已举办“助力万企成长”外贸辅导10场,服务企业逾700家次,帮助外贸企业拓展新思路,抢抓新机遇。

进入2月,美国家居巨头NBG集团申请破产,涉及福建省内多家出口企业,债务金额合计超1000万美元,信保公司会同商务部门指导企业及时做好债权登记及减损工作。2023年,我省将支持4888家小微出口企业通过单一窗口投保出口信保,这一数字较去年增长7.6%,支持企业出口规模由600万美元以下扩大至700万美元以下。

更全面的风险保障也在健全。在省商务厅推动下,中国进出口银行设立800亿元外贸专项信贷额度。针对当前汇率波动大的情况,莆田市中小企业融资再担保有限公司提供3000万元人民币总担保额度,设立汇率避险“公共保证金池”,为年度出口结算量2000万美元以下资信良好、诚信合规的中小微企业办理免保证金远期结售汇业务提供专项担保。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