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

“出海”招商捷报频传、项目建设如火如荼、酒店民宿回暖火爆……今年以来,福建广大干部群众以拼的姿态、抢的劲头,赶进度、拼生产、抢订单,掀起齐心协力抓发展的热潮,奏响全力以赴拼经济的“春之曲”。

拼经济,底气从何而来?如何赢得主动?政企如何更好合力?2月22日至24日,记者参加了研究经济运行工作的省政府专题会议,从九市一区及24个县(市、区)带来的“成绩单”和“施工图”中,可以感受到福建拼经济的“三股劲”。

韧劲

用电量攀升!会上,多个县(市、区)带来的好消息,令所有人倍感振奋。

用电量,是衡量经济发展水平和企业信心的“晴雨表”。福清市带来的数据显示:截至上周,全社会累计用电12.1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17%。“当前经济复苏信号持续增长,福清仍将延续较快增长势头。”福清市主要负责同志表示。

底气,来自大项目的有力支撑。1月1日,福清市19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35亿元,涉及产业发展、社会民生、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吹响了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以万华、京东方为龙头,化工、电子信息等主导产业正齐头并进、迈向千亿元,有望成为全省经济新增长极。

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发展韧劲和后劲进一步增强。2022年,福清经济运行保持稳中有进,主要经济指标实现较快增长,预计全市地区生产总值1535亿元,同比增长7.6%,增速连续6个季度领跑福州

窥一域而知全局。2022年,福建着力稳增长、优结构、增活力,交出亮眼“成绩单”:以地方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固定资产投资指标为例,以7.5%的增幅领先全国、领跑东部,其中基础设施和工业投资分别增长15%和16.9%,成为拉动增长、提质增效的重要引擎。

“一季度‘开门红’,我们有信心!”企业用电用工需求增加、生产经营投入加大带来贷款增长、旅游消费大幅增长……会上,各地主要负责同志结合一二三产增加值、固投、外贸等指标作分析研判后表示。

我们相信,有不断升级的实体经济为基础,有坚韧不拔的民营经济为支撑,敢拼会赢的福建人民,定能抢抓新机遇、再创新辉煌。

拼劲

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经济加快恢复发展面临新机遇新形势。拼经济,抢的是先机、拼的是干劲、比的是成效。

有人说,千封邮件不如见上一面。新春伊始,福建各地各部门纷纷走出去招商,组织企业赴海外“抢订单”,誓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

“没想到这次展会的效果这么好,35家参展企业带来的展品被一扫而空,直接订单和意向订单初步统计达5000万元。”2月15日,德化县陶瓷同业公会会长曾俩相结束马来西亚之旅回到泉州时带来这一喜讯。

带着诚意去,带着订单回。泉州市目前已有6个县(市、区)赴海外参展,一季度计划组织200多家企业参加境外12场展销活动;莆田市成立粤港澳、京津冀、长三角招商分中心,集中签约一批产业类项目,主要负责同志带队前往东南亚、北京、浙江等地招商;漳州市将一季度确定为招商实效提升季,目前已签约合同项目16个,总投资301亿元;三明市代表团赴上海拜访,拟签约项目21个、总投资106.1亿元……

拼经济,也是拼招工,唯有招工“先人一步”,才能开局“快人一拍”。

今年1月以来,省人社厅组织各地人社部门带领重点制造业企业奔赴云南、贵州召开专场招聘会,第一时间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需求。截至2月6日,全省2656家样本企业总体返岗率为93.2%,其中规模以上企业返岗率为94.04%,稳工招工政策效应初显,全省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促消费新招频出、成效显著。春节期间,武夷山旅游市场火爆,印象大红袍演出、单日竹筏流量均创历史新高,带动全市旅游接待总人数同比增长33.6%,假期过后仍呈现淡季不淡的良好态势。平潭聚焦“星辰大海浪漫岛、音乐艺术欢乐岛、品牌赛事活力岛、旅游体验舒心岛”建设,加快打造高辨识度的旅游形象。

亲劲

优化营商环境是当前稳预期、强信心的关键举措。旗帜鲜明支持服务企业发展,是福建全省上下的共识。

坚持改革不停顿,“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去年,《福建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正式施行,推出“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事项8125个、精简审批环节67.6%,获国务院肯定。

今年以来,我省各地先后出台一系列“硬政策”,多措并举助力企业恢复生产、加快发展。

“坚持以同理心和共情力,为市场主体提供稳定的政策和良好的环境。围绕产业、企业、产品三个维度,我们初步梳理列出一批切口小的政策清单,例如企业维度,在贯彻省里民营经济政策的基础上,针对企业近期反映集中的问题,出台了年度13条措施。”宁德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介绍。

为减轻企业创新升级的资金压力,厦门日前进一步扩大技术创新基金惠及面,将技术创新基金规模增至300亿元,同时设立技术创新基金融资租赁子基金,为当地工业企业增资扩产、技术改造和研发投入提供低成本融资支持。

“硬政策”给力,“软服务”暖心。“县领导每隔几天就会有电话关心,主动约着见面探讨问题,一期厂房交付比预计提前了3个月,二期用地手续办理之快也超过了预期。”福建晶旭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孟源感慨地说,论政策、比实力,上杭未必能及沿海发达地区,但在这里能切实感受到干部干事创业的那股亲劲。

围绕用工、用地、用电、保障资金等要素,上杭县全力联通断点、打开堵点、做强弱点,努力为企业提供如鱼得水的营商环境,有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前不久,“2022年全国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市)”榜单公布,上杭县成为全国97个原中央苏区县中唯一入选县。

政企双方相向而行,亲而有度、清而有为,必将更好激发千千万万市场主体的活力和创造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新区两岸融合社区补贴受理温馨提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