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东南网2月2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宇熙)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开局之年经济工作,省委书记周祖翼、省长赵龙多次深入基层、深入企业和项目建设现场,检查推动经济建设。按照省委的部署,22日至24日,省长赵龙主持召开省政府专题会议,逐一听取九市一区和经济体量较大的县(市、区)经济运行情况汇报,一市一调度,一县一分析,面对面会商研判形势,点对点把脉会诊症结,明确目标任务,研究方法措施,协调解决具体问题。他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全年结果好,奋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开好局、起好步。

人勤春来早,复苏势头好。今年以来,全省各地各部门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深入开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抓招商、抢订单,勤招工、促消费,经济恢复增长态势更加明显。会上,九市一区及24个县(市、区)主要负责同志汇报直奔主题,讲现状研趋势,讲目标谈措施,讲需求提建议,省政府领导和省直有关部门积极回应、指导点评、现场办公。赵龙认真听取发言,不时与大家互动交流,并现场协调解决项目要素保障、行业纾困措施、能源资源保供、基础设施和产业园区建设等具体问题,要求有关部门对地方和基层提请协调事项中符合政策的能办的马上就办,需要协调的认真研究加快办理,持续跟踪,及时回应,积极支持。

赵龙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的奋进之年,做好经济工作、实现一季度“开门红”至关重要,谁先行一步、早做部署,就会早见成效、赢得主动。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大家要充分认识做好当前经济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定信心、抓住机遇,多措并举、埋头苦干,把信心传递到基层、传递到市场主体、传递到全社会,多出快出有利于经济快速恢复、有利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营造抓经济、拼经济、促经济的浓厚氛围,形成经济充满活力、投资充满希望、发展欣欣向荣的良好势头。要抓住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纲举目张抓好经济工作,一是坚决稳住工业大盘,着力延链补链强链,推动产业链向高端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二是全力抓产业项目扩有效投资,鼓励支持企业增资扩产,推动签约项目尽快落地开工、现有项目加快建设,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三是坚定不移招大商招好商,科学精准招商,引进更多大项目好项目,同时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四是提振消费能力和水平,加大大宗商品消费支持促销力度,推动文旅产业提质升级,持续激发消费潜力;五是稳住外贸进出口,搭建平台、提供信息、创造条件,帮助企业抢订单、拓市场。要坚持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加强经济运行分析调度,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积极学习先进经验,着力解决具体问题。要依法依规统计,严防统计造假,确保数据真实可靠,科学决策。各级政府各部门要强化责任担当,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要切实转变作风,请进来谋划,走出去对接,沉下去服务,全面掌握实情,深化务实举措,确保落地见效。要学会“弹钢琴”,在抓经济发展的同时,统筹推进区域协调、乡村振兴、民生改善、生态保护等工作,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好安全生产、信访稳定工作,做好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各项工作,切实为一域谋发展、为全域作贡献。

省领导郭宁宁、郑建闽、林文斌、李建成、常斌、林瑞良参加。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漳州市图书馆新馆今起正式开放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