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东南网2月2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李珂)党的二十大突出创新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提出,要有力统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如何紧扣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突出强化教育科技人才支撑、更好地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24日,省委宣传部“稳经济 促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教育科技人才专场上,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进行了解读。

筹建集成电路、海洋领域省创新实验室,实施以学科建设为中心的“双一流”建设,设立首批13家闽台港澳科技合作基地,健全“立体式”人才驿站服务体系……

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过去一年,福建牵住科技创新、引才聚才用才“牛鼻子”,打出全面创新“组合拳”,让创新动能更澎湃,让人才在八闽成长更成功。

目前,全省建成人才驿站560个、院士专家工作站317个,累计选认科技特派员超7万人次,遴选支持产业领军团队63个;去年全省技术合同成交额289.5亿元,创近5年新高。

打造高水平引才聚才平台

强化教育、科技、人才支撑,要坚持以高水平科技创新激发动能活力。

对于科研机构大院大所少的福建来说,科技创新缺高端人才“蓄水池”,研发力量薄弱,可谓有点先天不足。弥补短板,我省以福厦泉自创区为主体,加快打造海峡科技创新中心,6家省创新实验室高效建设运行,集成电路、海洋领域省创新实验室加快筹建,去年新认定41家省重点实验室……一大批高水平的创新平台为各类高层次科技人才提供了更大发展空间。

如何进一步打造高水平引才聚才平台,建设科创人才高地?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公务员局局长郭学斌介绍,综合考虑我省区域经济发展水平、人才队伍规模质量等因素,我省将重点支持福州厦门泉州推进高水平引才聚才平台建设,在人才、教育、科技、产业较为集中的核心区,加快建设高水平科研创新载体,培育壮大一流科技领军企业,优化完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

他透露,我省正在起草完善相关人才集聚平台的建设方案,拟试行一批更大力度支持人才创新创业的政策,还将大力推动各地各部门主动对接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高地的创新要素和人才资源。

营造更具竞争力人才环境

强化教育、科技、人才支撑,要坚持以高素质人才夯实基础力量。

突出以产聚才、以才促产,我省围绕产业发展需求,实施了省引才“百人计划”,引进的高层次人才中有90%以上是我省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急需紧缺的人才;支持企业组建高水平团队,已遴选支持电子信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产业领军团队63个。

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我省柔性引才用才,开展“院士专家八闽行”等活动,先后邀请院士381人次来闽开展技术指导、项目对接等,累计建成院士专家工作站317个、开展合作项目500多项;广开科技特派员选认渠道,在全国率先跨界别、跨区域选拔人才,并扩大工业领域科技特派员选认比例,已从中国科学院、北大、清华等高校,及上海、江苏、浙江等地,选认省级科技特派员200余人,有力支撑了福建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发展。

人才是第一资源。如何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让各类人才安心创新、潜心创业?

郭学斌介绍,我省将推动人才集聚和产业升级联动发展,出台举措支持人才带专利、项目、团队来福建创业;围绕重点科研创新载体开展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综合改革,重点支持省创新实验室等平台大力吸引,切实强化急需紧缺人才编制保障。

为进一步激发科技人员创新创造活力,我省加快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叶碧海介绍,我省坚持“创新不问出身”,出台《进一步建立健全省级科技计划项目“揭榜挂帅”“赛马”攻关机制的若干措施(试行)》等政策措施,在全国首创建立科技特派员利益共同体备案登记保护制度,还将推进职务科技成果赋权改革,目前,厦大、省计量科学研究院等11家单位被批准为我省首批试点单位。

我省完善人才服务出真招出实策,至去年底全省已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37家。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童长峰介绍,我省建立了高层次人才服务政策动态调整机制,实施工科青年人才支持、紧缺急需人才引进、博士后人才培养等项目,还将研究出台进一步加强博士后工作的专项措施,聚焦我省基础研究领域、关键核心技术领域等重点领域,加快吸引一批海外及省内外优秀博士在闽从事博士后研究和工作。下一步,福建将全方位培养、引进、激励、用好人才,打造人才荟萃的东南高地。

厚植教育沃土培养高素质人才

强化教育、科技、人才支撑,要坚持以高质量教育涵养源头活水。科技的创新突破、人才的培养造就,都需要教育提供基础性支撑。

我省着力优化高校布局,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强化科研创新,现有国家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2所;高校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与经费占全省总数85%以上,获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占总数50%以上;近年来我省增加急需紧缺领域本科专业,提高理工农医类专业占比。

如何加快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加快培养高素质人才?

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健介绍,我省将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将以学科建设为中心,凸显高校在急需高层次人才、基础研究人才培养上的主力军作用,以及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支撑创新策源地的基础作用。

增强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需要强化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刘健介绍,我省将推进一流应用型高校建设,健全与我省现代产业体系高度契合、紧密关联的应用型学科专业体系、人才培养体系和创新创业体系,着力打造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供给地。全力推进国家和省级“双高计划”建设,主要围绕我省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要,重点支持建设一批引领改革、对接产业、支撑发展的职业院校和专业群,提升职业院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广西“三月三”期间多家4A级以上景区门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