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东南网2月1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郑雨萱)春季学期伊始,全国政协委员、漳州市实验小学党委书记兰臻格外忙碌。在安排校内工作之余,她马不停蹄地深入县区和乡村,了解社情民意,梳理提炼即将带上全国两会的提案。

从事教育工作35年,兰臻一直牵挂着畲乡,乡村教育是她最为关注的议题。兰臻告诉记者,在早年送教下乡过程中,她能感受到乡村教师强烈的求知欲,但受到地域影响和条件限制,他们想要获得自我提升并不容易。“仅凭送教下乡的方式来改变乡村教育十分有限。”兰臻认为,乡村教师才是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责任人”,只有帮助更多青年教师成长为优秀教师,才能让山里的孩子获得更好的教育。

2013年,“兰臻名师工作室”正式成立,兰臻和来自各县区的优秀教育工作者深入偏远山区送培送教,与此同时,进一步深入乡村开展调研。在对26所乡村学校进行问卷调查的过程中,乡村教育师资面临的问题逐渐浮出水面,数据显示:一半以上学校未配齐配足专任教师,部分教师一个人要承担4门以上的学科教学。同时,部分乡村学校还存在专业素质有待提升、教师队伍不够稳定、教师结构老龄化等问题。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乡村振兴、农村的现代化离不开乡村教育的发展,而乡村教师的素养直接决定了乡村教育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兰臻认为,近十年来,国家高度重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学校教学设施等硬件方面有了极大改善,但校园文化、教师队伍、学生发展平台、教学资源等软实力还有待提升,其中,教师能力素养和业务水平是重中之重。

为此,在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兰臻把目光聚焦到少数民族聚居区义务教育师资水平建设上,提出实行小学科师资区域化配备,建立城乡师资交流机制,切实提高乡村教师待遇等建议,进一步提升乡村教育队伍素质,为乡村教育发展保驾护航。“有一分热,发一分光,我将倍加珍惜政协委员的身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打造新时代‘名师’队伍,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将基层调研的实际情况和对基层教育事业所思所想,扎扎实实写入提案,兰臻满怀憧憬和希望。

记者点评>>>

涓涓细流汇聚成海,点点星光辉映苍穹。

数十年如一日,身为教育工作者的兰臻持续践行一件事,那就是想方设法优化教育资源,缩小城乡教育发展的差距。从最初的送教下乡,到成立“兰臻名师工作室”,再到培育更多乡村教师“薪火相传”,兰臻探索出一条基层教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道路,那就是通过“师带徒”授之以渔,为乡村教师导入更多资源,让乡村教师有力量,乡村教育有质量,乡村孩子拥有更美好的未来。

萤火之光虽微弱,不断传递,也能形成燎原之势。兰臻在担任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期间,将目光聚焦到更广阔的教育视野,在教育均衡发展、教师专业成长、未成年人健康、家庭教育等领域提出数十条建议。当选为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后,她依旧选择为乡村教育奔走发声。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教育是民生之本,相信在未来,会有更多人和兰臻一样,重视并参与到基层教育中来,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