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近日,由宁德师范学院语言与文化学院赵峰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畲族语言与口头文化有声数据库建设及利用研究》通过专家评审,顺利结项。据了解,该项目建成我国首个畲族语言与口头文化有声数据库。

该项目在实地调查的基础上,运用多学科研究方法,对畲语的语音、词汇、语法进行了全方位的记录和分析,并以此为基本语料,开发“畲语学习小程序”,为畲语传播推广,以及对畲语的进一步研究和开发利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畲族是一个只有语言没有文字的民族,宁德是我国最大的畲族聚居区,有畲族人口近20万人,迄今保留着多彩的畲族文化。保护与传承畲族语言,对保护畲族文化具有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宁德师范学院在畲族文化研究方面逐步形成自己的特色与优势,先后成立“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畲族文化研究中心”等多个国家级、省级研究平台,有六项畲族文化研究项目获得国家社科、自然基金立项。(记者 庄严 通讯员 崔柳 何海菊)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寿宁县:能人引领,带来群众幸福满格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