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畲族民歌和短视频“联姻” 非遗焕发新活力

雷清梅(右)和老师雷美凤(资料照片)

“病毒感染没留情,家家户户要小心,戴好口罩勤洗手,大家尽量不出门……”春分时节,“畲小仙”演唱的“畲歌畲语唠防疫”公益广告片在微信朋友圈不胫而走,甜美的嗓音加上优美的演示将防疫知识送到畲民心田。

提起“畲小仙”雷清梅,不少福建畲族同胞都印象深刻。虎年央视春晚,“畲族双音”传承人雷美凤、雷清梅以一曲《采茶歌》惊艳亮相,将山哈民族魅力风情娓娓道来,这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畲族双音”首登央视春晚。

畲族民歌是畲族文化的“活化石”。畲民以歌代言、以歌叙事,“畲族双音”是畲族民歌中的一种歌唱形式,由二人用同一歌词演唱,曲调之间形成支声式、模仿式或和音式关系。

用歌声讲好畲族故事

“茶叶种在是深山,姐妹上山采茶青,姐那背篮,妹背箩,箩那装满篮来盘……”打开“畲小仙”的微信个人视频号,“畲山茶歌”这类的短视频点击率非常高。

这是今年开春雷清梅和畲族姐妹们一起走进茶山录制的畲歌,听起来清亮悦耳,回味无穷。

1998年出生的雷清梅在生活中是个不折不扣的“宅女”,但她对畲歌打心眼里热爱,参与过上百场大型演出与比赛,硬是把小众的畲歌唱红了网络,成功入选第五届中国青年好网民,还被福建省妇联聘为“八闽红宣讲团”成员。

在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畲族民歌代表性传承人雷美凤的精心指导下,疫情防控期间,雷清梅演唱的原创畲歌在自媒体平台迅速传播,其中《畲乡歌谣》《畲山茶歌》等代表作“圈粉”了一大批音乐爱好者和畲族同胞。

畲歌,唱起来才能活起来。参加春晚期间,雷清梅主动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参演者互动,拍摄短视频,借助网络平台积极传播畲族文化。

“我希望借助央视这个大舞台讲述畲族好故事,把畲族优秀文化传播到全国各地,让大家认识畲歌、了解畲歌、爱上畲歌。”雷清梅说。

进校园、进课堂,是非遗传承的一条重要途径,畲歌也不例外。

“畲歌传承更多依赖于口传心授,需要通过反复沟通与长期训练,传唱技艺门槛相对较高。”雷清梅说,目前,除老一辈畲民仍常用畲语外,畲族年轻人大多不会说畲语,学习畲歌缺乏语言基础。

2016年底,宁德师范学院开设福建省高校首个畲族歌言传承班,这为传播畲歌打开一扇窗。

为了更好地弘扬“闽东之光”,上月底,宁德蕉城畲歌畲舞公益学堂开班,雷清梅担任老师。看着孩子们学得有模有样,她甭提有多开心。

值得一提的是,这两年,我省龙岩南平等地也相继举办了畲歌畲语培训班,创作出不少反映畲民新生活的新畲歌,培养了一批畲歌畲语文化的热爱者和传承人。

需要更多力量参与

作为一名畲族文化传播者,雷清梅既欣喜又担忧。

畲歌不同于现代歌曲,不具备固定的旋律,旋律取决于畲语本身的音调。原生态畲歌歌曲形式组织上较为简单,与现代音乐体系相比存在短板,只有在动态中传承,通过创新和拓展,才能更好地符合年轻人审美。

“许多作曲家难以掌握到畲歌原生态的精髓,改良的畲歌大多只是形似。畲歌传承人往往缺乏专业音乐知识,难以对畲歌进行创新。”雷清梅呼吁畲歌爱好者和音乐领域专业人士加强互动合作。

虽然畲族歌舞表演频频出现在各大场合,但商业性质演出相对较少,收入来源是个难题。“我们期盼政府能设立畲歌创作扶持资金,采取直接补助或以奖代补的形式,对在‘酷狗音乐’等音乐平台公开发布的原创畲歌作品,可考虑按照每首500~1000元标准给予作者资金支持。”雷清梅满是期待。

这话也说到了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畲族山歌代表性传承人雷建银的心坎上。

福州罗源,雷建银自掏腰包建立畲歌传习所、畲歌联谊会,组织畲歌会,还把畲歌带进了校园。

“弘扬畲族文化,需要更多力量参与。”雷建银建议打造更多平台,为畲歌传承提供支撑,把畲族先辈留下的宝贵财富传承好。

本报记者 树红霞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